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教程 > 书画知识

行书艺术

时间:2017-05-04 10:53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 点击:
行书简介 行书之称始于西晋卫恒《四体绝书》。张怀 在《书断》中是这样阐述行书产生原因的:'行书者。 后汉刘德升所造也。既正书之小伪。务从简易,相间流行。帮谓之行书。'在东汉晚期已有行书了。从行书的产生、形成和历代演变的发展过程来看行书并没有开成独立的'行法'。这是与篆、隶、草

行书简介

行书之称始于西晋卫恒《四体绝书》。张怀 在《书断》中是这样阐述行书产生原因的:'行书者。 后汉刘德升所造也。既正书之小伪。务从简易,相间流行。帮谓之行书。'在东汉晚期已有行书了。从行书的产生、形成和历代演变的发展过程来看行书并没有开成独立的'行法'。这是与篆、隶、草、楷的最大区别。行书无法却有体。最大特点是用连笔和省笔。却不用或少用草化符号。较多地保留正体字的可识性结构。从而达到既能简易快速书写又能通俗易懂的实用目的。便于文字信息的流通交换。另外 ,行书具有紧粘其他书体的特点。所以孙过庭《书谱》说:'趋势变适时。行书为要' 行书萌发于两汉,成行于魏晋。至东晋产生了以二王为代表的具有高度艺术典范性的行书风格。南北朝至初唐书坛,是笼罩在二王行书风格艺术氛围之中的。唐朝中期至宋颜真卿行书开一代新风。此后宋代的苏东坡、黄庭坚、米芾、蔡襄均受其影响。元至明中叶。无论是赵孟还是祝允明、文徵明、董其昌均在晋唐书风中占据一席之地。明代晚期限至清朝是行书发展的飞跃阶段。其特点:一是出现了带群 体性质的具个性化的行草书家。二是在碑学思潮影响下出现了用北碑笔法写行书的风格。前者是一种' 尚势'书风。后者是民间碑书体风格。行书是楷书的快写,相传始于汉未。它不及楷书的工整,也没有草书的草案。行书中带有楷书或接近于楷书的叫做'行楷';带有草书或接近于草书的叫'行草'。

代表人物

A、宋四家之一 --苏东坡

东坡居士的成就在书史上是很高的:在宋四家(苏、黄、米、蔡)中排在首位(此排位并不是根据出生前后的);他的'黄州寒食帖'被誉为天下第三行书。 事实上,他绝大部分的字都相当平实、朴素;虽然外形左低右高的特征和较为整齐的章法自 李北海处来,但一股汪洋浩大的气息自是他个人的特点,就象他渊厚的学问一样。神龙变化不可测,他偶露一下手笔的'黄州寒食帖'就已惊天动地了。

B、宋四家之一 --黄庭坚

黄庭坚(1045 ~ 1105)北宋诗人、书法家。字鲁直,号山谷,又号涪翁。洪州分宁(今江 西修水)人。英宗治平四年( 1067 )进士。出自苏轼门下而与轼齐名,世称'苏黄'。与秦观 、晁补之、张耒并称苏门四学士。黄庭坚书法以行书、草书见长,风格有类其诗,以侧险取势,瘦硬奇倔。与苏轼、蔡襄、米芾并称书法'宋四家'。

C、宋四家之一 --米芾

米芾(公元1051 ~ 1107年),北宋书法家、画家、鉴赏家。字符章,号襄阳居士, 鹿门居士,海岳 外史。祖籍太原(今属山西),官至礼部员外郎,礼部在唐、宋又称为'海宫 舍人',故世称'米南宫'。因举止狂放,又称 '米颠'或'米痴'。能诗文,擅书法,工绘画 ,精鉴赏。米芾的书法,诸体皆能,尤以行草著称。初 师欧阳询、柳公权,字体紧结,笔划挺拔劲健;后法魏晋,尤得力于王献之,用笔俊迈,体势展拓,沉着痛快,不践陈迹,出新意于法度之中。与蔡襄、苏轼、黄庭坚合称'宋四家'。以广泛吸收前人的长处为基础,在学古方面,米芾 的功力 是最深厚的,由唐人而上溯魏晋、更上溯战国,形成他独特的精彩生动,跳跃逸宕的笔法,将其为人的性情与写字时的感受发挥无遗,而每一字的结体 是古人的,每一笔的笔法都是 有来历,这也是由复古而变古的一个例证。

(3)作品鉴赏


苏东坡《李白诗贴》


苏东坡《黄洲寒食贴》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16)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