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教程 > 书画知识

多元智能理论下儿童版画创作的教学实践与探索

时间:2020-02-20 16:05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 点击:
在本学期的六年级教学内容中,我安排了木刻版画这一教学内容,以往小学美术课只安排纸版画更注重纸版画的练习。而本学期则接触了木版画的制作。版画这一画种不仅同其他美术样式一样,具有较强的审美性、实践性和创造性,更由于兼具绘画和工艺的特性,版画有更突出的动手的实践性特征和动脑

在本学期的六年级教学内容中,我安排了木刻版画这一教学内容,以往小学美术课只安排纸版画更注重纸版画的练习。而本学期则接触了木版画的制作。版画这一画种不仅同其他美术样式一样,具有较强的审美性、实践性和创造性,更由于兼具绘画和工艺的特性,版画有更突出的动手的实践性特征和动脑的创造性思维特征。版画进行过程的多次转换、多次创造的功能是其他绘画种类所不具备,更无法替代的。这些功能和特性恰恰适合学生的身心特征,对于发展学生素质的作用是十分明显的。

所以,对本课我一共花了三个课时的时间,第一课时,我安排了对版画特点、工具的介绍,让他们知道一件版画作品同其他画种的艺术作品形成一样,要经历一个复杂的过程:构思──画稿——作品。对书上一副副版画作品,学生赞叹不已,当学生得知这些就是采用刻刀在版上“行走”的杰作时,我从学生的表情和眼神中可以看出,他们对材料的兴趣程度甚是超过对画面的兴趣。所以我在布置工具材料的准备时,学生都很认真的在书上记着,生怕自己忘了。第二课时,当我检查学生工具准备情况的时候,每位同学都准备好了材料,我讲了并示范了刻制的基本方法和注意的安全事项,很多学生早已将在家里构思好的作品在板上画了,当我让他们可以构思、画稿时,有些同学已经转画到版上开始刻了,这让我有些兴奋不已,没错,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刻的过程中,由于刻刀比较钝,学生都用尽了力,但还是刻不动,有学生甚至用力过度,刻破了手。一节课下来,学生刻一会儿,就上来用给他们准备好的磨刀石磨刀,有些女同学不会磨,男同学就主动帮忙。从他们那么专注的动作中,可以看出他们很用心,同学之间还在讨论着各自的作品,互相交流着,气氛很不错。第三课时,印。印的过程中,在示范了如何油印以后,我让学生自己油印,学生都非常珍惜自己的作品,况且对这种材料还是头一次用,兴趣甚是大,学生之间也自行组织起了两位同学滚油墨,其他同学自己印,还有一位同学帮忙铲油墨,一位根据学生画幅的大小,有序的分发白纸,可以说整个“劳动”场面很感人,而我只在一边,对从中出现的一些失误进行点拨即可。学生也是越做越有经验,我在学生的脸上看到了灿烂的笑容,有些刻的比较好的作品,学生还纷纷争着要印。

从整个版画课来看学生的学习气氛很好,互帮互助的能力也得到了提高,对版画也有了更深的了解,可惜由于其他原因,我没有把学生的作品进行展览,如果展览的话,相信会有很大的反响,所以,我会在下学期把他们进行展出,让他们的成就感更加强烈些。在接下来的教学中,我会继续遵循“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句话来上好每一堂课,让更多的作品展出来丰富我们的校园生活。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