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设计展览

中国美术馆藏少数民族题材美术展

时间:2009-11-13 14:05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中国新闻网 点击:
靳尚谊《塔吉克新娘》198460X50油画 展览城市:北京-北京 展览时间:2009-01-15~2009-02-11 展览地点:中国美术馆 备 注:展览场地:13、14、15、16、17、19、20、21号展厅 少数民族题材美术创作一直是中国文化艺术百花园中的一枝奇葩,中国现代美术的重要


靳尚谊 《塔吉克新娘》  1984  60X50  油画

      展览城市: 北京 - 北京 
 
      展览时间: 2009-01-15~2009-02-11 
 
      展览地点: 中国美术馆  
 
      备  注: 展览场地:13、14、15、16、17、19、20、21号展厅 

       少数民族题材美术创作一直是中国文化艺术百花园中的一枝奇葩,中国现代美术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美术创作的重要文化资源,其题材、形象以及审美给予了20世纪以来美术创作以巨大的影响。从上世纪40年代以来到现在,涌现了大量优秀作品,取得了很大成就,几乎每一位有成就的画家都曾用画笔描绘过那些美丽的土地,许多历史上优秀作品至今还散发出感人的艺术魅力,少数民族地区多姿多彩的文化风情、独特的人文地理、原生态的生活图景激发了画家的主体意识和创造激情,也吸引着当代一批批怀着少数民族情结的画家走向边疆,踏上写生采风之旅。 

       上个世纪40年代,由于战乱,大批艺术家内迁,自然接触到民间、民族的生活现实,同时自觉承担起以艺术关注大众命运的时代命题并展开对绘画民族性的探求。建国以来的50、60年代各民族地区相继实行了民主改革,社会制度和生活方式发生了巨大变化。许多画家随工作组、文工团开赴边疆民族地区,一边亲身参与当地的民主改革,一边体验生活、收集素材。政府文化部门进行的有组织的分期、分批赴少数民族地区的写生活动为推动少数民族题材美术创作的繁荣奠定了基础。这一时期美术表现内容主要是反映新政权带来的社会关系的变化和新生活的喜悦以及民族团结的主题,诸如当家作主、学习文化、修路、医疗、卫生等等,通过画作我们能从中感受到少数民族崭新的社会生活、精神面貌和建设成就。改革开放以来至现在少数民族题材创作打破了文革时期的单一和通俗化,呈现出从语言到观念多元共存的局面。 

       本展览全部由中国美术馆馆藏作品构成,其中包含了诸多近现代艺术大师和当代有成就的画家的作品,画种涵盖国、油、版、雕,水彩、连环画等,各民族内容异彩纷呈(藏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傣族、蒙古族、彝族等等),它们共同构成一个角度独特的展览,值此新年之际,让我们充分感受、分享民族大家庭的温馨与快乐。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