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设计展览

“我与敦煌—饶宗颐敦煌学艺展”将开幕

时间:2009-11-15 00:49来源:深圳美术馆 作者:深圳美术馆 点击:
我与敦煌饶宗颐敦煌学艺展将开幕将于2009年1月16日下午4时在深圳美术馆开幕,此次展览共展出饶宗颐教授敦煌彩绘、敦煌白描、敦煌风光、敦煌写经、敦煌木简残纸等80余幅书画作品。 饶宗颐教授是我国当代著名的历史学家、考古学家、文学家、经学家、教育家和书

       “我与敦煌——饶宗颐敦煌学艺展”将开幕将于2009年1月16日下午4时在深圳美术馆开幕,此次展览共展出饶宗颐教授敦煌彩绘、敦煌白描、敦煌风光、敦煌写经、敦煌木简残纸等80余幅书画作品。 

       饶宗颐教授是我国当代著名的历史学家、考古学家、文学家、经学家、教育家和书画家,是集学术、艺术于一身的大学者,又是杰出的翻译家。他长期潜心致力于学术研究,涉及文、史、哲、艺各个领域,精通诗、书、画、乐,造诣高深,学贯中西,著作等身,硕果累累。在六十多年的学术生涯中,饶老一直保持着旺盛的创造力,孜孜不倦,勇于探索,在学术和艺术等领域中取得了举世无双的成就。饶宗颐教授的国画题材广涉山水、人物、花鸟,有传统流派的摹仿,有世界各国的风光写生,更有自成风格的创作。在此次展览中我们可以看到,他在临摹研究敦煌壁画艺术的同时,继承吸收了很多壁画中传统的绘画技法,在他的作品中,无论是敦煌彩绘、敦煌白描,还是敦煌风光,我们都可以体会到他是从敦煌艺术中吸取养分,进而描绘现实生活与自然。

       他的敦煌彩绘作品,吸收了敦煌壁画中简练概括、整体感强的特点,呈现出简练朴实富有装饰意味的绘画风格。他临摹的洞窟壁画传达了中国古典艺术的神韵和情采,为弘扬和表现民族文化艺术做出了有益的探索。他的敦煌白描,师法古人,深入其法,尤擅唐人白描之法。在作品中他多取敦煌白画之用笔,但不同的是,他的线条完全从书法中来,作品中运用的古篆笔法、唐人楷法,宋人草法等中散发出来的盈然书卷之气,非他人所及。他的敦煌风光作品中,用朴实洗练的笔法、自然写实的色彩,表达了中国西北的文化遗产和风土人情之美,给人以无限的遐思。他的书法作品,植根于古文字,而行草书则融入明末各家豪纵韵趣,隶书兼采各家之长,自成一格,真草隶篆皆得心应手,从大幅中堂、屏条、对联到方寸空间小品,风格多样,而沁人心扉的书卷洋溢于每件作品之中,是名副其实的文人书画。

        饶宗颐教授是“当今集学术和艺术于一身的一代英才”,他的书画艺术秉承了中国明清以来文人书画的优秀传统,充满“士夫气”,是当今社会难得的“学者型”书画艺术家!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