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设计展览

“宇宙宣言” 戴帆(DAI FAN)建筑个展将在纽约举行

时间:2015-11-03 16:59来源:设计帝国 作者:设计帝国 点击:
戴帆(DAI FAN)个展 宇宙宣言人类史上最具野心的建筑计划将在纽约LENS SPACE举办。戴帆创造了全新的探索宇宙建筑的方法, 宇宙宣言不仅仅是关于建筑革命性的观念,更是一场关于前卫的宇宙思想的探寻。 戴帆,极具挑战性的建筑师, 当代设计新思潮引领者,在国际上荣获亚洲设计大奖、环球设

戴帆(DAI FAN)个展 “宇宙宣言——人类史上最具野心的建筑计划”将在纽约LENS SPACE举办。戴帆创造了全新的探索宇宙建筑的方法, “宇宙宣言”不仅仅是关于建筑革命性的观念,更是一场关于前卫的宇宙思想的探寻。



戴帆,极具挑战性的建筑师, 当代设计新思潮引领者,在国际上荣获亚洲设计大奖、环球设计大奖等几十个顶级奖项,工作于北京和纽约。

“宇宙宣言——人类史上最具野心的建筑计划”展览的核心作品包括 :

大爆炸——“古老的张力”宇宙万物诞生的空间;

超体——飞向太阳;

星球撞击——从毁灭中诞生的空间;

胚胎宇宙/宇宙生殖;

黑洞漩涡——意识之谜;

异骨骼——不明物质;

宇宙生命的建筑演化;

宇宙沸腾;

宇宙镜鉴——创造不可能的世界;

“气”的宇宙;

水星球;

反馈的变种;

宇宙人体建筑;

宇宙之舞;

妖魔宇宙与时间的方向:死亡的保存与转化。

展览将以包括建筑模型、图像、文本、装置、动态影像、以及展览制作等多种媒介呈现。

宇宙,被视为发源地,被梦想成为产生了人类渴望超越的冲动与希望的漩涡中心,宇宙对于地球来说就是地球所没有的一切,宇宙在人的智慧和精神中引起的启示与震撼。伴随着太空技术的飞速发展,人类在宇宙中开展建筑活动将指日可待,这是确定脱离地球以外的空间的尝试。地球所处的太阳系,只是银河系里上千亿个恒星系统中的一个。银行系又只是宇宙中上千亿个星系中的一员。在地球上,看上去科学技术正在经历一个前所未有的加速发展时期, 火箭、卫星、飞船不断地探索开发宇宙空间的道路,人类的生存空间必然会扩展到地球之外的其他星球。太空将成为地球之外人类的更广阔的空间。再过50亿年左右,太阳将耗尽它得核燃料。它会肿胀成一颗红巨星,直到它把地球核其他更邻近得行星吞没。这将是世界的结局。无论如何,在太阳爆炸的时刻来临之前,人类应该也必须掌握星际旅行的技术,从而把人类的生命带到其它的星系。

宇宙使人类产生的无与伦比的强大创造力不知要比其他的经验强大多少倍,一种演变关系被强加给了人类,它呼唤着一种变化。现在,正是在宇宙中所发生的东西,显现出一种建筑正在诞生——“宇宙宣言”(Universe Manifesto),也预示着建筑领域将发生决定性的变革。在戴帆的“宇宙宣言”(Universe Manifesto)中,新的建筑通过黑洞、虫洞、弯曲、五维、时间旅行、高维空间……等广义相对论理论直接或间接的产物与印度教、佛教、道家、禅宗、伊斯兰教等东方神秘主义的宇宙观在碰撞和相互渗透中凸显。在“宇宙宣言”(Universe Manifesto)中,宇宙建筑与天文学、微观世界与宏观世界、动力学与热力学、可逆性与不可逆性、存在与演化、人类、动物、外星球、不明物质、宗教、远古的神话、太空科学通过所有层次间的复杂反馈而建立。这不仅来自戴帆反建筑史的基本立场,他经常呈现出罕见的对象和角度,也使他在建筑语言的构建上的特殊倾向。戴帆的建筑与建筑思想经常在一个论述动态中铺陈进行。戴帆所要建构的,基本上不是坚实的对象本身,而是项与项之间的关系。

在白垩纪,当星球以巨大不可想象的速度撞击地球那一刻,翼龙为了从尘埃中逃离,在尖声嚎叫中冲破地球的束缚,刺向太空飞舞犹如利剑刺破天空,只寻求逃离地球这个地狱般的世界,空气中的感性的因子,因为所谓的毁灭的空气,意味着形成邪恶的传递因素,空间在一种极度尖锐的精神冲突中完成——爆裂的分解碎片四处飞散、嘶嘶作响、对应着冲突的激情,一种巨大的、恐惧的、歇斯底里的、但无疑经过克制的痛苦在空间中奔走、冲突、发射,我们能如此清晰地触摸到它,并被这种空间所灼伤。星际空间和星系之间的空间充满着不通波长的宇宙射线穿过大气层时,进行着多次碰撞,逐渐被吸收,能量的连续流动,通过种类繁多的粒子模式,进行着有节奏的产生和消灭的舞蹈。粒子的相互作用导致了构成物质世界的稳定结构,它不是静止的,而是在有节奏的运动中振荡着,参与着能量的一种不停的宇宙之舞, 东方神秘主义的动态宇宙观与量子力学的观念类似,他们也用舞蹈的现象来表达自己对自然界的直觉。在探索量子引力理论的过程中,人们发现宇宙似乎是更高维度的“超空间”中的一层宇宙膜,物理学家们把这个高维空间叫做“超体”,当物理学家把相对论物理定律运用到超体中时,发现了引力异常存在的可能性,引力异常和控制引力异常是极致的猜想,利用引力异常离开地球,飞向太空。具有极其繁多的形式的湿婆之舞产生的生动空间,包含着原始的建筑空间,循环的建筑空间,超然的建筑空间,迷幻的建筑空间,是多种多样的形式是“幻”,宇宙中空间连续的产生和消灭。印度教的“梵”与佛家的“法身”和道教的“道”一样,或许可以被看作是终极的统一场,从这种场中涌现出来的还包括一切其他现象。一切现象所隐含着的实在超越了所有的无法描述和详细说明的形式。因此,它们常被说成是“无形”、“无”或“空”。但是不能把这种“无当作只是空无一物。与此相反,它是一切形式的本质,是一切生命的泉源。

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南部古巴比伦王国遗址内的“空中花园”,还有圣经旧约种出现的在勃鲁盖尔的绘画作品《触怒神以后被破坏的巴别塔》中呈现的“巴别塔”,以倾斜的螺旋形的渐渐向上方盘旋,像向神灵通天的力量傲然矗立,非常多的拱形门窗户与洞窟吸收地球上万物的灵魂聚集在一起,与宇宙中神秘的力量进行交换。 “气”在古代的中国用它来表示生命的气息,活着表示使宇宙具有生气的能量。“气”被看作是一种微妙而不可感知的物质形式,它存在于整个空间中,并且能聚集成致密的有形物体。“气”有节奏地聚和散,产生一切形体和空间,它们最终又散归于“空”。

戴帆的“宇宙宣言”首先作为一种复杂的谜一样的建筑理论、一种能量巨大的建筑语言非常震撼,这种震撼既是建筑语言上的,也是观念方面的。就观念而言,“宇宙宣言”重新更新了人类的建筑思想以及建筑与人、与世界、与社会、与政治的关系,动摇了既定的有关建筑的成见,或者说,他从另外的不同于所有的人角度,或者稍稍狭隘一点的说,他从 “宇宙——人”的角度,重新描绘了建筑的方向。在“宇宙宣言”(Universe Manifesto)中,不稳定性、突变、协同、迭代、反馈、分岔、不规则性、孤波、耗散结构、超循环等概念结构成建筑,弯曲时空、引力透镜效应与瑰丽奇美的吸积盘与喷流、不可预测性无处不在,潮汐力撕裂空间、相空间、吸引子、庞加莱猜想、卡姆理论、分形几何栩栩如生,而项与项之间的交错配置基于一种分裂与重合的分析与思考基本原则,戴帆将建筑与远古文明、天文学、物理学、心理学、科技、政治、人文历史的探究结合得趋向于魔法般的系统性,他在构建过程中还孕育了一些极具有启发意义的理论洞见以及汇集了人类对建筑的想象中最尖端、最不可思议、最疯狂、最不可预测、最复杂、最遥远、最恐惧、最癫狂的幻象,这既是思想的冲击,身体的感觉,又是心灵的张狂。他对各种建筑概念的精细分析和表现令人大开眼界。 “宇宙宣言”(universe Manifesto)是一颗向地球以巨大的速度飞来的外星球,让你震惊,接下来会不断地让你震惊,这是一个从未有过的经验。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3)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