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其他资讯

这“礼”是成都丨历届大赛都有哪些精彩作品?

时间:2022-11-28 15:40来源:设计帝国 作者:设计帝国 点击:
由成都博物馆主办的“这礼是成都”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大赛自2019年开办以来,已成功举办3届。一个依托城市博物馆文化与藏品的IP开发平台已初具雏形,“这礼是成都”文创大赛,不仅是成都博物馆品牌建设的重要内容,也为成都打造“世界文创名城”、助力“三城三都”建设,注入了文博力量,为“公园城

由成都博物馆主办的“这礼是成都”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大赛自2019年开办以来,已成功举办3届。一个依托城市博物馆文化与藏品的IP开发平台已初具雏形,“这礼是成都”文创大赛,不仅是成都博物馆品牌建设的重要内容,也为成都打造“世界文创名城”、助力“三城三都”建设,注入了文博力量,为“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增加文化色彩。

在过往的三届比赛中,我们收到了三千余份优秀的作品投稿,每一份作品都呈现出设计者对文化创新的不同理解,每一份创意都展现出新时代人们的创造力。

2021年举办的第三届〃这礼是成都〃从全国 80所学校、137家企业中总共收获了参赛作品2239件,征稿数量和参与人数较上一届翻了—番在为期十天的网络投票环节, 累积总票数45万,访问人次34 万,创历届投票数据新高。

参赛作品有的脑洞大开,有的极具未来感,有的畅想陶俑的现代生活,有的用日常场景阐释文化故事......每一件都充满了文化创意的活力。

获得金奖的《蓉潮》以成都博物馆藏品“说唱俑”为灵感。用极简的雕塑语言重构陶俑形态,传统文化与现代审美达成奇妙的和解,在延续历史生命力的同时,实现“成都微笑”的个性传达。

75|imageslim

2020年“这礼是成都”文创设计大赛短短1个月的征集时间内共计收获1000余份作品,报名参赛人员千余名。投稿者包括:川内川外艺术院校及高校群体、国内知名设计机构、独立设计师、非遗传承人等。

本次大赛分为【DISCOVERY·成博】、【CREATIVITY·成都】两大设计板块,分别有金、银、铜三大奖项,成博之星创作奖, 以及优秀作品,入围作品若干。

【DISCOVERY·成博】获得金奖的是“非遗文创”系列,包括银花丝系类首饰,有对鸟纹锦胸针、耳环、石犀胸针、瓦当项链、耳线、万福流云瓶等。系列作品采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千年成都银花丝制作技艺纯手工制作而成。通过花丝、珐琅彩工艺制作成现在能够使用、佩戴的精美银饰。

75|imageslim

【CREATIVITY·成都】金奖作品“镇水石犀系列盲盒”于2021年由博物馆授权孵化生产,成为成都博物馆的明星文创产品,并在国家版权交易中心联席会议举办的2021年度国家IP颁奖典礼获得文博赛道铜奖。

docx_4530df25db7b4d738a3c1e79f1ce86f2_0.png

【CREATIVITY·成都】金奖作品:潮文物语-镇水神兽希希

75|imageslim

2019年“这礼是成都”文创设计大赛共计收获700余份作品,报名参赛人员千余名,投稿者包括:小学生群体、高校群体、独立设计师、海外设计师。评选出金、银、铜、优秀作品四个奖项,共计93份获奖作品。

大赛自征集以来汇聚了来自社会各界人士的优秀作品,他们鲜明的色彩运用以及极具创意的设计理念,让文物“潮”起来!先一起欣赏一波优秀设计作品吧~

docx_a4521d55c7d44bacaeb0338f59ac3106_0.png

金奖—皮影系列之摇滚西游(张诗媛)

75|imageslim

金奖—绿叶啤酒包装设计(齐宇)

docx_82ca9e6e33da45ee8d629eb938eb3a5f_0.png

银奖—唯怡伎乐俑文创瓶身包装设计(唐文浩)

为了让文创大赛推动文化市场的发展,让创意“走进”现实,我们对部分优秀获奖作品进行了打样生产,在前三届大赛中实现高品质产品落地40余件。

镇水石犀系列盲盒

作品以成都博物馆镇馆之宝石犀为原型创作而来,赋予犀牛不同元素来替换石犀牛,如元宝、熊猫、盖碗茶等。除了造型呆萌可爱外,将此系列制作成盲盒,开盒后可通过扫码观看文物的前世今生。

75|imageslim

古今融合茶具系列

高淳陶瓷精心打造的咖啡杯,极具张力的色彩搭配与设计感十足的图案相结合,从内到外都透露着精致,不管是自己用还是作为礼物都再合适不过。

75|imageslim

蜀之源·拙品

四川拙品酒推出的成博主题文创酒。拙品来自中国著名原酒生产基地大邑王泗镇,确保酒品质的基础上,结合陶俑的“微笑”元素,瓶身以极简的光瓶面世,不投机、不取巧,既是酿酒人的态度,亦是爱酒人的快乐表达,传递出四川人乐观、开朗、包容的精神特质。

75|imageslim

可芳文创系列

由可芳文创设计制作的文创系列,用成博陶俑变化出一幅成都市井生活图,喝茶摆龙门阵的安逸生活,契合微笑欢喜、迎接美好未来的寓意。包含了眼罩、丝巾、杯垫、口罩、仙草醪糟等多款文创产品,十分贴合人们的生活,每一款都可以闭眼入。

docx_c5e532fec72d4d58a79cc3bdb184ce37_0.png

成都微笑系列

这一系列一共有五款商品,纸胶带、马克杯、流沙杯垫、帆布袋、连帽卫衣,多种款式多种类别可供大家选择。

75|imageslim

成都博物馆联名黑茶礼盒

从成博的陶俑中提取了最具代表性的元素“微笑”,将其运用到茶叶包装上,并与北川元素完美的进行了结合,简单大气的外包装令人眼前一亮。

75|imageslim

我们为优秀的文创产品开辟了线上以及线下的销售渠道,在成都博物馆一楼、二楼的文创专区以及成都博物馆官方店、成都博物馆旗舰店进行售卖。

75|imageslim

成都博物馆文创专区

比赛会结束,但是成都博物馆还将持续开展与优秀作品的签约合作,推进对获奖作品的转化,后续,大家将看到更多有创意,极具生活化的文创设计作品“走进”我们的生活。这条基于成都博物馆IP的文创产业链,将在一次又一次的有效实践中开启新的征程。

每一件设计作品都是城市精神文明的展现,这也是自首届文创大赛开办以来,成都博物馆的目标——通过举办年度文创设计大赛,开放共创成博特色的文物IP,打造代表四川、属于成都的新一代人文礼物,持续擦亮“这礼是成都”文化品牌让文物活起来,让博物馆成为知识传播和文化传承的途径。

2022“这礼是成都”让博物馆点亮城市生活,以文物激发创意,以历史点亮灵感,在公园城市里寻找诗意成都的独特魅力,对话古今,让博物馆文化赋能公园城市建设,创新城市生活,真正把博物馆深刻的文化内涵映射到城市的每个角落。

2022年“这礼是成都”大赛已经拉开了帷幕,创作投稿,下一个获奖选手就是你!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