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其他资讯

没有走不出的红海,只有想不到的第一

时间:2020-05-14 10:34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 点击:
2020年 你的企业如何逆势突围,成为第一? 电影《驴得水》里,有一句听着想笑,想着想哭的台词:讲个笑话,你可别哭。去年,我们在似乎听到了这个笑话的后半句:2018年是过去10年中最难的一年,但却是未来10年里最好的一年。这真是一件比忧伤更忧伤的事。 忧伤的2019,更忧伤的老问题 2019年,采纳品牌

2020年,你的企业如何逆势突围,成为第一?

  电影《驴得水》里,有一句听着想笑,想着想哭的台词:"讲个笑话,你可别哭"。去年,我们在似乎听到了这个笑话的后半句:"2018年是过去10年中最难的一年,但却是未来10年里最好的一年"。这真是一件比忧伤更忧伤的事。

  忧伤的2019,更忧伤的老问题

  2019年,采纳品牌营销咨询迎来了客户咨询的高峰。

  每天数十个电话从天南海北打进来,表达的几乎都是同一个需求:经济大环境不好,企业经营遭遇困难,想要咨询如何解决营销问题。

  这个需求,拆解来看,其实是企业经常面对的三个共性问题:

  1、行业同质化太严重了,我们虽然产品品质好,但消费者不买账啊。

  2、竞争太激励,价格战严重,越做越没有利润了。

  3、做了很多工作,销量就是上不去。

  事实上,这三个问题一直存在。采纳品牌营销咨询公司24年来服务的上千家企业,归根到底就是这个三个问题,只是被2019年的经济寒冬加倍放大了。

  对这三个问题,采纳的解读一如既往:

  1、同质化是必然,品质是基本面,构不成竞争差异。

  2、靠价格竞争,生于价格,死于价格。

  3、很多工作,并不等于正确的工作。

  再差的环境,也有活得好的企业

  在每天数十个咨询电话里,真正和采纳品牌营销咨询合作的,只是一小部分,成交率比往年低,这是事实。经济不好,企业花钱更谨慎很正常。选对一家服务公司,真的可以如虎添翼,让老虎飞起来!

  采纳一直相信,坏境好与坏,对任何企业都是公平的,再好的环境,也有做不起来的企业,再差的环境,也有活得好的企业。比如从去年至今和采纳合作的大部分客户。

  其中,最为突出的企业有:

  n 国产奶粉标杆品牌--君乐宝

  n 高端净饮水专家--安吉尔

  n 健康休闲中年鞋--福连升

  n 大场面婚礼开创者--晶辉国宴

  n 高端竹浆本色纸--中石化·鸥鹭

  n 高端家居深度定制--雅居乐·特铭

  n 中高端新能源SUV--海汇

  n 老子道德经文化酒--中之源

  n 探索式教育开创者--国王的朋友

  ……

  他们也遭遇了寒冬,但他们在逆势中都取得了非常可观的成长,而且,成长的速度和幅度都远超同行。

  由于都是采纳公司深度服务的客户,所以对他们的逆势突破有非常深刻的洞见,他们的共性只有一个:

  基于正确战略的品牌营销全体系打造,成为第一。

  第一,第一,还是第一

  充分竞争的当下,几乎所有的企业,几乎都深处红海之中,每时每刻都面临着对手的堵截、肉搏、蚕食,所以,不要去想天下无敌,而是要寻求与众不同。

  与众不同,就是只属于自己的第一。

  在品牌的世界里,要么成为领导品牌,要么被人领导,因为消费者只记住第一。

  这是国内企业逆势突围的第一共性,也是采纳品牌营销咨询的独门心法。

  但"第一"并不好找。

  找大了,"第一"名不副实,企业站不住,消费者不认可。

  找小了,"第一"空间有限,市场做不大,等于画地为牢。

  找偏了,"第一"南辕北辙,与消费者需求和认知相背离。

  那么企业的"第一"到底应该怎么找?

  从理论和流程来讲,需要营销诊断、市场研究、战略选择、品牌定位、产品打造、以及渠道、终端、传播等一系列的配套。但这样说难免太过学术。

  简单来讲,找到"第一"的常用方法有:

  以上方法只是基本逻辑,并未完全穷尽,且实际操作中,存在多种方法交叉的情况。

  案例是最好的老师

  拿上面采纳公司服务的"国王的朋友",来解答企业如何成为第一的关键问题。

  行 业:儿童早教、幼教、和体验馆品牌名:国王的朋友

  时 间:2017年筹建,2018年营业

  地 点:西安

  策略方法:痛点法

  这是一家全新的品牌,完全没有市场基础和品牌认知,和采纳合作时,连产品都没有成型。从这个角度上讲,起点比大多数企业都要低。

  而且儿童教育行业,国内外各类型机构密集布局,领导品牌、专家品牌、地方品牌应有尽有,竞争强度不比任何行业弱。

  但仅仅经过一年多时间,国王的朋友已经成为西安儿童教育行业的一颗闪亮之星:早教300/课时、幼儿园60000/年的高价,却被当地品质家庭排队争抢名额。其体验馆也已经成为和家长、学校的首选儿童体验基地。

  "国王的朋友"的成功,用唯物辩证法分析:

  内因是根本,外因是条件。

  内因是其创始人陈玉顺先生的对教育理念、课程体系、场馆环境的精益求精。

  仅场馆环境一项,最好的环保材料和座椅教具,全套新风系统和空净系统,场馆内PM2.5任何时候都不超过30 μg/m3(国标最优等级为0-35μg/m3),以至于出现了"到国王的朋友去躲霾"的热点。

  而外因,就是成为第一的品牌战略。

  采纳品牌营销咨询进入之前,国王的朋友筹备办公楼大堂挂着四条条幅:

  1、重磅引入儿童探索博物馆。

  2、国内首创一体化教育模式。

  3、创建探索式体验教育基地。

  4、培养孩子终身核心竞争力。

  这是国王的朋友早期战略的真实写照:想说的太多,反而没说清楚。

  消费者、家长们记不住这么繁多复杂的内容,必须找到国王的朋友可以成为第一的焦点。

  采纳品牌顾问团队经过对早幼教行业和消费者的深入研究,找到了国王的朋友作为全新品牌快速跳出竞争、获得顾客的机会:

  发现痛点,开创第一

  儿童教育行业有何痛点?

  儿童教育行业品类非常完善,有学科品类(语言、艺术等)、国际品类(美式、英式等)、理论品类(加德纳、瑞吉欧等),并且都已建立从成熟的市场认知。

  而且经过充分的消费者测试,我们发现了父母们对当前儿童教育隐藏在心底的顾虑:都是通过老师教,孩子学的方式,教授已知的知识、技能和经验。每个孩子都是类似的标准产品。

  3-6岁的孩子,成长的意义是学习知识和技能吗?

  这就是痛点。

  采用成为第一中的痛点法,国王的朋友确定了战略焦点--成为探索式教育第一开创一种以孩子自主通过五感,全方位去感触、去尝试,去摸索的新型教育方式,在孩子的自主探索中建立健康的人格、精神和思维方式。

  但这只是关键的一步,而不是打造品牌的全部。国王的朋友要做探索式教育的第一,必须做出让人信服的权威。

  所以,围绕着探索式教育第一的战略,采纳制定了"占据定义权"、"占据理论高度"、"课程落地"、"场馆落地"四大落地工程,并用采纳经典的品牌金字塔工具为国王的朋友品牌立法。

  其中,最核心的品牌主张清晰、动人地传达了国王的朋友探索式教育对父母的最高承诺:

  探索世界的孩子更强大

  时至今日,这句话和这个形象,渗透到了场馆和媒体的各个角落,成为了国王的朋友探索式教育的超级标签。

  采纳品牌营销咨询服务是基于品牌战略的全案服务,是对企业整个营销体系的再造或升级。

  所以,在成为探索式教育第一的战略指引下,采纳品牌顾问团队为国王的朋友系统地策划了:

  1、全套产品体系

  2、个人IP体系

  3、企业文化体系

  4、营销传播体系等

  一系列战术配套工作,让"探索式教育第一"真正贯彻到了国王的朋友所有营销系统中,把各项独立的工作串成了一串以探索式教育为核心的珍珠项链,让企业所有的行为和资源都在"探索式教育"形成积累,成为国王的朋友的独家资产。

  成功不能复制,但方法可以

  最后,总结一下,打造品牌、走出红海的共性和标尺:

  普通企业的品牌营销体系是一颗颗散落的珍珠,成功企业的品牌营销体系是一串一脉相承的珍珠项链。其中的脉,就是打造属于自己的第一。

  第一一定存在,只是尚未想到。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