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书画鉴赏

元华光墓志

时间:2018-04-16 17:46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 点击:
魏故金城郡君(元华光)墓志铭,北魏孝昌元年九月廿四日。 铭文魏故金城郡君墓志铭」故金城郡君姓元,字华光,河南洛阳嘉平里人也。光明元皇帝」第三子,乐安王范之曾孙,城门腾之女,派州荣之第二妹。光藉润」云区,凭叶帝室,禀爽坤规,承质干苇,薀玉冲闱,潜花春猷,藻心」垂悦之年,慕

元华光墓志

元华光墓志元华光墓志

元华光墓志

元华光墓志

元华光墓志

元华光墓志

元华光墓志

元华光墓志

魏故金城郡君(元华光)墓志铭,北魏孝昌元年九月廿四日。

铭文魏故金城郡君墓志铭」故金城郡君姓元,字华光,河南洛阳嘉平里人也。光明元皇帝」第三子,乐安王范之曾孙,城门腾之女,派州荣之第二妹。光藉润」云区,凭叶帝室,禀爽坤规,承质干苇,薀玉冲闱,潜花春猷,藻心」垂悦之年,慕洁弄瓦之岁。幼哲天聪,早誉休溢,及始笄缨,贞风稍」远,每好靖女之勾,恒恶桑中之篇。澄俭端响,柔廉术塾,可谓晕峰」独秀,霄岫孤栖者也。皎皎也似晓月开晖,汪汪也若冬日之景。遂」父母礼命,下适王氏。乃备六德以和亲,修害浣以归宁,内协外谐,」香音镜郁。然苍灵降灾,移天早殒,靡神不幸,孤息天没。乃枕衰茕」,?独悲标里,昔美敬姜,宁显斯乎?遐想恭风,还宗自誓,持心守初,」欲夺弗许。皇太后闻之为奇,恒欲慈引,未遂之闲,高春霣萚,桃」李霜抽。春秋三十七,孝昌元年九月癸卯朔十六日寅时寝疾,卒」于家第。九族悲怜,五宗痛惜,二圣闻之,深有追怆云:天不慭遗,」忽致纤殒,每想伊人,用悼厥心。可赠金城郡君,以旌其善。乃卜窆」于景陵之东,龙刚之西,四属悲焉,刊石铭记。其辞曰:」托想冲烟,栖情云峰,眩眩春晖,灼灼贞容。澄霄独秀,流艳飞空,霜」晦缠心,孤魂还松。玉叶沦晖,宝裔移光,飞雪霣花,桂落雕芳。呜呼」哀哉,独奄霄堂。」皎性不●,贞华未歇,开峰经天,投锦纬月,二圣追恩,赐晖松阙。」纤容萚霄,弱体浮晖,形随风往,魂逐霜飞。遍丧茕茕,凄凄着日,还」宗自誓,死有独室。孤秀寒峰,独茂冰年,如彼露木,湛湛开烟。如彼」晓月,洛洛舒妍,钟英不佑,玉坠幽泉。呜呼哀哉!」孝昌元年岁次乙巳九月癸卯朔廿四日丙寅。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