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书画鉴赏

宋代画家郑思肖花卉作品《墨兰图》

时间:2018-05-30 15:52来源:网络 作者:郑思肖 点击:
郑思肖(1241-1318,一作1239-1316)宋末元初诗人、画家。字忆翁,连江(今属福建)人。曾以太学生应博学鸿词试,授和靖书院山长。宋亡,隐居平江(今江苏苏州)的寺观和陋巷。他悲愤于南宋灭亡,改名为“思肖”,肖字暗指赵宋;改字为“所南”,坐卧必面向南;他题其书斋名“本穴世界”,

郑思肖(1241-1318,一作1239-1316)宋末元初诗人、画家。字忆翁,连江(今属福建)人。曾以太学生应博学鸿词试,授和靖书院山长。宋亡,隐居平江(今江苏苏州)的寺观和陋巷。他悲愤于南宋灭亡,改名为“思肖”,肖字暗指赵宋;改字为“所南”,坐卧必面向南;他题其书斋名“本穴世界”,将“本”字的笔画十移入“穴”字,就构成“大宋”两字。他首先是一个诗人,著有《心史》、《所南诗集》等,又好绘画,虽说不过画水墨的兰、竹,但与他的题诗相辉映,却含意深刻地抒发了他对亡宋的怀念之情。其墨竹未见传世,但从所作墨兰看,往往疏花简叶,根不着土。人奇之,问他,他说:“土为番人夺,忍着耶?”嘉定一县吏要他画兰,并以劳役相胁迫,郑思肖昂然以对:“手可断,兰不可得也!”在他的画上,经常盖的一方白文章是:“求之不得,不求或与,老眼空阔,清风今古。”其风骨如此!


元 郑思肖 墨兰图 纸本,纵25.7厘米,横42.4厘米,日本大阪市立美术馆藏。

《墨兰图》是郑思肖留下的惟一传世作品,也是反映他创作思想和艺术造诣的代表作。《墨兰图》卷画面几片兰叶,两朵兰花,构图简洁、舒展,兰花饱满,兰叶互不交叉,用笔沉稳流畅,挺拔刚劲,婉转富有变化,表现了兰叶挺拔、富有韧性、刚柔相兼之质。这是一幅非常抒情的文人写意水墨画,描绘出兰的野逸、不畏风霜,孤高自傲,无人花自馨的高尚品格。作者借笔墨抒发胸中逸气,是自我思想品格的写照。

卷有题诗一首:“向来俯首问羲皇,汝是何人到此乡,未有画前开鼻孔,满天浮动古馨香。”作者借兰花的自叙,表达自己超凡脱俗、清高自傲的襟怀。这种以诗配画的表现手法,缘物抒情,深化了题意,也是郑思肖常用的手法。画的左下角有一隶书印“求则不得,不求或与,老眼空阔,清风万古”。表示他的画不轻易送人,尤其是元朝官员,更是“头可断,兰不可得也”。至于平民百姓,也许自愿奉送。他曾在一幅菊花图上题诗:“宁可枝头抱香死,何曾吹落北风中。”(北风指元朝统治),以表示自己不屈的爱国情怀。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4)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