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书画鉴赏

吴茀之花鸟画作品

时间:2018-06-13 15:28来源:网络 作者:吴茀之 点击:
吴茀之擅长意笔花鸟画,间作山水、人物,其绘画特别讲气势,重境界,求变化。艺术特点有灵、变、奇、活、重、辣、新、逸之妙。形成自己灵动飘逸、丰润郁勃、婀娜多姿、极富情趣的独特风格。刘海粟曾叹其为“高超妙逸”。绘画题材广泛,突破传统,超出时人,尤以画兰,“当代罕见”、“超绝

吴茀之擅长意笔花鸟画,间作山水、人物,其绘画特别讲气势,重境界,求变化。艺术特点有灵、变、奇、活、重、辣、新、逸之妙。形成自己灵动飘逸、丰润郁勃、婀娜多姿、极富情趣的独特风格。刘海粟曾叹其为“高超妙逸”。绘画题材广泛,突破传统,超出时人,尤以画兰,“当代罕见”、“超绝无伦”。其书法遒劲飘逸,跌宕多姿,与画相得益彰。早期与潘天寿等创立“白社”画会,研究与弘扬中国画艺术。

吴茀之的花鸟作品

吴茀之幼承家学。稍长,临学蒋南沙(延锡)、恽南田(寿平)工整一路。后受吴昌硕、王一亭(震)大写意画法的启发,转爱白阳(陈淳)、青藤(徐渭)、八大(朱耷)、石涛及扬州八怪等奔放一路,而出入诸家,不为古人成法所囿,融会贯通,超脱灵变,形成自己丰润郁勃、婀娜多姿的独特风格。作画重天机逸趣而重视写生,对“外师造化,中得心源”别有心会,蹊径别开。其作品造型概括夸张,灵活生动;构图有繁有简,平中求奇;取材广泛,除擅长梅兰菊竹、荷花、松鹰等传统题材外,农家瓜菜、药本花草以及蓖麻、桑椹等亦入之画图;敷色清丽高雅,艳而不俗,更喜以淡取韵,以沃润丰泽,淋漓恬逸为胜。所作兰竹,清芬绝尘,世人评为无出其右者。除擅长意笔花鸟以外,间作山水、人物,亦自气格不凡。对于绘画理论与书画鉴赏,都有深厚修养。

吴茀之的花鸟作品

他常说“学那家,须深入堂奥,将其长处学到手”。“单取一家易拘守,要取法乎上,贵在变通”。主张作画要重天机逸趣,使灵感与取法自然结合,故立意构图清新别致,力从“不似之似”、“无法之法”中辟创新格。茀之工诗文,书法精佳,得力于《马鸣寺碑》、《石门铭》为多。篆法古朴,颇近老缶(吴昌硕);行书喜傅青主(山)而自出新意;草书潇洒奔放,沉雄苍润。诗涉猎唐宋诸名家,尤爱陆剑南(游)。合诗、书、画、印于一体,熔冶无间,自创一家,享有盛名。从事国画创作和美术教育五十余年,以宣扬、革新国画与培养人才为己任,成就卓著,为当代著名中国画家、美术教育家。 一生著作甚富,结集的有《茀之画稿》、《茀之近作》、《画论笔记》、《中国画十讲》、《画微随笔》、《吴溪吟草》、《茀之题画诗存》及《吴茀之画辑》等。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