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书画鉴赏

明代画家周位《渊明逸致图》

时间:2019-01-22 09:52来源:网络 作者:周位 点击:
周位,太仓州(江苏太仓)人。字元素。博学多才,尤工绘事。洪武(1368-1398)初征入画院,凡宫掖山水、画壁多出其手。后因同业相忌以谗死。 周位《渊明逸致图》,纸本水墨,25.4×24.9公分,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本图为周位存世孤本,曾为明代画家沈周旧藏。 陶潜一名渊明,好酒,每饮辄尽

周位,太仓州(江苏太仓)人。字元素。博学多才,尤工绘事。洪武(1368-1398)初征入画院,凡宫掖山水、画壁多出其手。后因同业相忌以谗死。


周位《渊明逸致图》,纸本水墨,25.4×24.9公分,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本图为周位存世孤本,曾为明代画家沈周旧藏。

陶潜一名渊明,好酒,每饮辄尽,期在必醉。其学识渊博,擅长诗文。曾出任彭泽县(今江西省湖口县东)令,历官仅八十馀日,即挂冠而去,归隐柴桑,以耕读自适,是我国隐逸诗人之宗。中国绘画中的陶渊明主要有两种类型,一种是潇洒飘逸、远离尘世的高士;另一种则是放浪形骸、醉眼惺忪的嗜酒之徒。本幅选自《历朝画幅集册》第五幅,即属后者。画中的陶渊明醉态醺醺,袒腹露胸,人事不省,仆人扶归。该作上承元代画风,文人气息浓郁,墨笔白描,神情澹逸,与源于宋代画院之明代宫廷画的主流作风,大异其趣。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3)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