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书画鉴赏

刘绘《徐峤墓志》

时间:2019-05-13 10:32来源:网络 作者:刘绘 点击:
2003年秋,唐《徐峤墓志》在河南省洛阳市龙门镇张沟村东出土,后被洛阳师范学院收获。志高八十九厘米,宽八十八厘米,青石质。志文共四十二行,满行四十三字,楷书,有界格。该志为唐代大文学家刘迅所撰,唐代书法家刘绘所书。志之内容有益信史,既可补史,又可证史,并对研究唐代书史、书


2003年秋,唐《徐峤墓志》在河南省洛阳市龙门镇张沟村东出土,后被洛阳师范学院收获。志高八十九厘米,宽八十八厘米,青石质。志文共四十二行,满行四十三字,楷书,有界格。该志为唐代大文学家刘迅所撰,唐代书法家刘绘所书。志之内容有益信史,既可补史,又可证史,并对研究唐代书史、书家都是极为重要的历史实物资料。

史志相校可知,志文较两《唐书》之详者有三:其一,详载了徐氏命氏之由;其二,志主徐峤的曾祖徐孝德,曾任果州刺史;其三,公讳峤,字仲山,而非《新唐书》之谓“子峤,字巨山”。此三点理当补正史书。

从该志气韵上看,字之内敛挺秀之气多得之于融化欧虞之刚柔。其书无欧书之险峭严整,却有欧之清润,既兼虞书之平静,又出战之灵动,严谨而不拘束,儒雅而劲挺。点画有所夸张,但又不失法度。结体于平稳之中变化万端,似以意态取胜,如:“数、因、诣、便、竞”等字,址分耐人寻味。充分体现了唐代楷书高手那种随心所欲不逾矩的造诣。

刘绘,彭城(今江苏徐州)人。官延州刺史。窦蒙舅。工书。述书赋云:“延安君则快速不滞,若县流得势。”《唐书·宰相世系表、法书要录》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