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教程 > 装修知识

家装不做吊顶 让空间豁然开朗的减法美学

时间:2020-03-03 08:02来源:网络 作者:设计帝国 点击:
“为什么你家没有做吊顶?” ”因为想尽最大可能让空间宽阔" 到底要不要做吊顶呢? 设计师王镇在设计自己的家时,没有做吊顶。我个人好欣赏这样的设计师,他们对待空间的原则有清楚的认知。 面对各项工程,我们先不谈钱,只剖析每项工程背后的“最原始的渴望”是什么。以吊顶而言,通常是为

“为什么你家没有做吊顶?”

”因为想尽最大可能让空间宽阔"

到底要不要做吊顶呢?

设计师王镇在设计自己的家时,没有做吊顶。我个人好欣赏这样的设计师,他们对待空间的原则有清楚的认知。

面对各项工程,我们先不谈钱,只剖析每项工程背后的“最原始的渴望”是什么。以吊顶而言,通常是为了美观(因为要遮蔽丑丑的管线,尤其是消防管线),或是想呈现不同造型的吊顶。

但这个选择同时也让空间“变小”,是不可避免的。

客厅吊顶图

客厅吊顶图

造型VS.宽敞,你选哪一边?要不要做吊顶?

在“好看”跟“宽敞之间”,我们要站在哪一边?王镇点出了他的选择——空间感。

宽敞是很重要的原则,却很少有人着墨于此。住在宽敞开阔的空间真的会让人感觉很舒适,我们这些没什么钱的小老百姓,买的已经是小房子了,却常常花钱装修把空间弄得更小!

好,空间大不大,一番两眼瞪,屋高280cm与屋高260cm,要空间感,应该就会选280cm。但偏偏最后九成的设计案都会做吊顶,为什么?或许也跟10年前的一样,是的,当初我连想都没想过还可以“不做吊顶”。施工队长没问我:“你要不要做吊顶”,而是“你的吊顶要有造型,还是平铺”?我只能在后者的范围内选择。

另外一个原因,是以为有吊顶才好看。但“好不好看”是后天教育出来的。后天是什么意思,就是指这观点是不断被“洗脑”,“认定”有吊顶才好看,才像个完整的设计案。

但做吊顶真的比较好看吗?不做就比较难看吗?

客厅不做吊顶图

客厅不做吊顶图

将明管拉出美丽的线条

没做吊顶的设计案,管线全走明线,不值灯具,连插座都走明线,且全都走得超漂亮。

你看,这没做吊顶的家比我们做吊顶的家好看吧。

因为一个空间的呈现绝对是整体性的感受。

设计师的价值也在于:帮我们在“不做什么”的情形下,塑造出空间的品味。

能从“减法”装修中创造个性,真是件很不简单的事。

所以要不要做吊顶不是决定整体风格好不好看的关键。你可以自己再想想,要选择做还是选择不做。不过,不做吊顶也会遇到非常切实际的问题,比如灯具怎么走线?消防管线怎么办?这些技法接下来要一一跟大家分享。

那么,到底要不要做吊顶呢?让我们来看一下对比。

做吊顶

不做吊顶

管线

可遮蔽灯具电线、消防管线、空调管线。

管线会被看到

造型

也有圆形,弧形,任何创意或怪怪的造型。

除了裸露水泥层与不裸露水泥层外,没有特别的造型,但可上色

嵌灯

可藏在吊顶内

整个灯具会外露

费用

费用较高,另要加计油漆费与一堆嵌灯的钱。

费用是简单的刮腻子上漆,可省下板材与工费,也要收灯具的钱,但没有开孔费。

空间感

屋高要降10cm以上,空间会变小。

能维持原空间的空旷感

以上就是和大家分享的家装不做吊顶的一些知识,希望可以帮助大家在装修过程中少点纠结,早点有属于自的新家。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