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艺术大师

法国象征主义画家古斯塔夫·莫罗简介

时间:2018-05-09 13:29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 点击:
古斯塔夫莫罗(Gustave Moreau,1826-1898年)是法国象征主义画家,出生于巴黎,其父是一个建筑师。巴黎的一个建筑师家庭,母亲是位音乐家。他自幼受到过良好的教育,并显示出对绘画的才能。起初他在新古典主义画家皮柯特画室学画,1846年入巴黎美术学校学习,他崇拜

古斯塔夫·莫罗

古斯塔夫·莫罗(Gustave Moreau,1826-1898年)是法国象征主义画家,出生于巴黎,其父是一个建筑师。巴黎的一个建筑师家庭,母亲是位音乐家。他自幼受到过良好的教育,并显示出对绘画的才能。起初他在新古典主义画家皮柯特画室学画,1846年入巴黎美术学校学习,他崇拜浪漫派大师德拉克洛瓦,并与其过从甚密,与德拉克洛瓦的学生泰奥多尔·夏塞里奥成为朋友。受其影响,莫罗对古典派的技巧和浪漫派的热情兼收并蓄,既有古典派的传统造型能力,又善于运用华丽灿烂的色彩。

1846年,莫罗进入巴黎美术学校学习,他常到德拉克洛瓦的画室求教。1857年莫罗赴意大利临摹达芬奇、米开朗基罗和提香的作品并作深入的研究。意大利之行对他影响颇大,后又赴荷兰研究伦勃朗的技法,60年代又致力于东方艺术研究,日本的浮士绘、印度和波斯的细密画都对莫罗的艺术风格有很大影响。70年代,印象主义绘画兴起,莫罗坚定地站在反对印象主义的立场,指责印象主义者的艺术只不过是浅薄的、记录式的、毫无思想的艺术,莫罗主张艺术应当是思辨的、富于哲理的思想的体现。莫罗一生大部分时间表现出他是一位与社会隔绝的人,他为了他的艺术选择了孤独的生活。直到1892年才被巴黎艺术学院任命为教授。显示出极大的才能,他的学生中有著名的马蒂斯等。

古斯塔夫·莫罗艺术特点

莫罗的早期作品是写实主义手法与象征性形象相结合的产物。这类作品在技法上属于古典主义,思想上则为浪漫主义,给人的感受又是唯美主义。后期的作品一洗早期那种精雕细琢的作风而变得狂放洒脱,他以非常强烈的色彩、飞动的笔触和用刮刀涂抹的厚彩来作画,显得异常的生动。他不破坏线的和谐,而依靠四处布满装饰这一独特的威力,来得到由文学、音乐和戏剧引发出来的感染力。他的绘画中的色彩,光怪陆离,深沉而又闪烁,他主张美的色调不可能从照抄自然中得到,绘画必须依靠思索、想象和梦幻才能获得。莫罗画的大多是宗教传说和神话故事,他把作品置身于神话与梦幻的世界中,用虚幻的主题构思和矫饰的形象,传达浓厚的、怪异的神秘主义情调。

莫罗绘画的题材不仅取材于西方古典神话故事,也取材于印度神话故事。他的作品具有东方式的奢华,但多现出诡异的神秘性,缺乏圣洁的感情,因此使观者难以因感官的愉悦而生亲切之情,但莫罗的作品有一种令人不能忽视的力量。莫罗的技法是古典主义的,思想是浪漫主义的,而表现出来的却是魔幻主义的。

古斯塔夫·莫罗艺术成就

莫罗时代的法国,因为革命的失败和拿破仑主义的幻灭,加之普法战争的影响,人们对社会现实感到绝望,人心的颓废不可避免的表现在艺术上。莫罗的艺术反映了流行于19世纪末期的令人扑朔迷离的神秘主义,并使作品具有象征性。他反对印象派的自然主义探索,他说过大多数画家确信,艺术的成功就在于是否能愚蠢地再现自然,但是只有那些表现自然界的艺术家才能流芳百世,他们的作品才能不朽长存。他声明说我既不相信我摸到的东西,也不能相信我看到的东西,我只相信我看不到摸不到的东西。因此他所创作的作品就更加充满梦幻般的神秘效果。这引起一些象征派诗人和崇拜者的赞赏,路易·玛狄奥作过这样一段评价,莫罗希望创造这样一种作品:所有的爱、温情、梦幻、热情与宗教的渴望都升华到更高的境界,在这个境界里,任何事物都是高尚的、慈善的、有力的,都富有道德和教育意义的。在步入神圣未知的奥秘世界时,这个境界里的任何事物都充满了富有想像力的、不可遏制的欢乐,他以对自然的看法和对艺术的信念,在一个波澜壮阔的运动里起着特有的作用。

莫罗的作品主题多半与宗教、神话故事有关,技法虽然是严谨的古典派,但他的作品里表现出的却是一种极致的华丽和荒诞的恐怖交织而成的,宛如恶梦般的颓废之美;他对描绘场景中那些繁琐,似乎无关痛痒的细节有着病态执着,从人物身上那些异教色彩的华美首饰与背景里作为陪衬的那些细小的植物,无一不是他精心安排,承载着某种“象征”意义的重要组成--于是,“象征”也成为代表了莫罗风格的标志,他的流派也就被命名为“象征主义”。

古斯塔夫·莫罗代表作品

雅歌一景、幽灵、俄狄浦斯和斯芬克斯、朱庇特与塞墨勒、拿着俄耳甫斯头颅的色雷斯姑娘、施洗约翰的头在显灵、独角兽、命运女神和死亡天使、莎乐美在希律王面前起舞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