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艺术大师

中国女画家潘玉良简介

时间:2019-08-06 17:09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 点击:
潘玉良(18951977年),别名杨秀清,江苏扬州人,是中国近代著名女画家、雕塑家,徐悲鸿同学,东方考入意大利罗马皇家画院之第一人。1921年考得官费赴法留学,先后进了里昂中法大学和国立美专,1923年又进入巴黎国立美术学院。潘玉良的作品陈列于罗马美术展览会,曾获意大利政

潘玉良(1895—1977年),别名杨秀清,江苏扬州人,是中国近代著名女画家、雕塑家,徐悲鸿同学,东方考入意大利罗马皇家画院之第一人。1921年考得官费赴法留学,先后进了里昂中法大学和国立美专,1923年又进入巴黎国立美术学院。潘玉良的作品陈列于罗马美术展览会,曾获意大利政府美术奖金。1929年,潘玉良归国后,曾任上海美专及上海艺大西洋画系主任,后任中央大学艺术系教授。1937年旅居巴黎,从此漂泊海外,直至1977年病逝。

潘玉良的一生是一部传奇,她年少时父母双亡,14岁时被卖至安徽芜湖妓院。由于潘性格倔强,不愿接客,屡屡与妓院老鸨发生冲突,几次自杀未遂。1916年,同盟会会员潘赞化用重金将潘玉良从妓院中赎出。潘玉良自幼学习刺绣,后入上海美专学习西洋绘画,师从刘海粟、朱屺瞻等人。潘玉良曾任巴黎中国艺术会会长,多次参加法、英、德、日及瑞士等国画展。潘玉良曾为张大千雕塑头像,又作王济远像等。潘玉良以非凡的意志力,一生与命运斗争,终于成为中国近代史上的著名画家。

潘玉良艺术特点

潘玉良的油画不论是气度、修养,还是技术,在中国早期女西画家中,无人可比,在男性西画家中,也数上乘水准。她的画风基本以印象派的外光技法为基础,再融合自己的感受才情,作画不妩媚,不纤柔,反而有点“狠”。用笔干脆俐落,用色主观大胆,但又非常漂亮。面对她的画总让人有一种毫不掩饰的情绪,她的豪放性格和艺术追求在她酣畅泼辣的笔触下和色彩里表露无遗,天生一副艺术家气质。她与别的西画家所不同的是,对各种美术形式都有所涉及,且造诣很深:风景、人物、静物、雕塑、版画国画,无所不精,传统写实、近代印象派和现代画派乃至于倾向中国风的中西融合……都大胆探索、游刃有余,有出色的表现。其中印象派技术和东方艺术情调是她绘画演变的两大根基,由此及彼形成了她艺术发展的轨迹。

在潘玉良的绘画风格中体现出19世纪法国学院派美术的扎实功底和印象派美术色彩明朗鲜亮。潘玉良主要的绘画媒介还是油画为多,在创作中基本以印象派的外光技法为基础,再融合自己对中国丹青的感受才情,无论是在静物、风景、人物等题材中,用笔干脆俐落、用色主观大胆,彰显大气。在众多绘画题材中,人物画是潘玉良最擅长也是存世量最多的。在人物画的创作中他吸取了法国画家库尔贝、高更塞尚、马蒂斯以及意大利画家莫迪里阿尼的绘画技法,用笔刚劲,造型简洁,色彩浓厚。在绘画技法和形式不断的探索中潘玉良的绘画风格逐步开始有些变化,在借鉴融合西方文化的过程中,更多地运用了中国传统的线描手法,丰富了油画的造型语言。纵观潘玉良的绘画作品,会发现印象派技术和东方艺术情调始终是贯穿她绘画的两大根基,由此及彼形成了她艺术发展的轨迹。

潘玉良艺术成就

潘玉良是民国初年少有的接受了现代美术教育的女性之一,也是致力于中西艺术融合并取得突出成就、享有国际声誉的艺术家。她的一生见证了以“革故鼎新”为主题的大时代的风云流转,交织着新文化运动以来,教育、艺术、女性精神、社会言论、家庭伦理等领域内诸多观念的碰撞和变迁。潘玉良正是藉此从寒微的低点出发,历经辗转,抵达现实世界、艺术世界乃至精神世界中的彼岸。潘玉良的艺术创作涉足白描、彩墨、雕塑、版画等诸多领域,以油画方面的成就最为突出,代表作有《自画像》、《花卉》、《菊花和女人体》等。她的作品受西方印象派、野兽派等艺术流派的影响,同时融合了传统绘画的线描技法,“合中西于一冶”,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特色。

潘玉良的一生是苦难的一生.也是她孜孜不倦不断追求绘画艺术创作的一生。她的作品题材丰富,涉及到静物、人物、人体等,特别对静物(花)钟情,色彩明快、笔触奔放是她作品的闪光点。西方评论家对潘玉良的评价,以法国东方美术研究家应赛夫为其画展特刊所讲的一段话为代表:“她的作品合中 西画之长,又赋予自己的个性色彩。她的素描具有中国书法的笔致,以生动的线条来形容实体的柔和与自在,这是潘夫人独创的风格。她的油画含有中国传统水墨画 技法,用清雅的色调点染画面,色彩的深浅疏密与线体互相依存,很自然地显露出远近明暗、虚实、气韵生动......她用中国书法的笔法来描绘万物,对现代艺术已作出丰富的贡献。”

潘玉良代表作品

花卉、菊花和女人体、浴女、瓶花、月夜琴声、躺在沙发上的女人、执扇自画像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3)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