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艺术大师

法国画家巴尔蒂斯简介

时间:2019-08-06 15:50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 点击:
巴尔蒂斯(Balthus,1908-2001年),是20世纪卓越的具象绘画大师。他成名甚早,纽约现代美术馆早在1956年即举办他的个人展。1980年威尼斯双年展特辟专室展出他的绘画,1983年巴黎蓬皮杜中心举行向巴尔蒂斯致敬的盛大回顾展。而在2001年2月18日,巴尔蒂斯以92岁高龄在瑞士

巴尔蒂斯(Balthus,1908-2001年),是20世纪卓越的具象绘画大师。他成名甚早,纽约现代美术馆早在1956年即举办他的个人展。1980年威尼斯双年展特辟专室展出他的绘画,1983年巴黎蓬皮杜中心举行“向巴尔蒂斯致敬”的盛大回顾展。而在2001年2月18日,巴尔蒂斯以92岁高龄在瑞士去世时,世界各大报都以“20世纪最后的巨匠”赞誉他的艺术成就。2001年9月至2002年1月,威尼斯格拉西宫举行最大规模的巴尔蒂斯回顾展,展出250幅作品,完全肯定了他在美术史上的地位。

巴尔蒂斯被毕加索称为“20世纪最伟大的画家”,原名巴尔塔扎·克洛索夫斯基(Balthasar Klossowski),巴尔蒂斯是他从艺后使用的笔名。1908年,巴尔蒂斯出生在巴黎的一个波兰贵族家庭,父亲是一个美术史学家和画家,母亲也在绘画上很有建树。巴尔蒂斯是自学成功的画家,没有进过艺术学院,而是通过临摹名画直接体验绘画的本质。他从美术史上,对古典大师作品的研究入手,再综合个人现实生活经验,创作寓感性于理性的风景画,联系人与自然的对立,建立了两者之间的和谐

巴尔蒂斯艺术特点

浪漫主义、印象派运动把绘画从古典主义割裂的静止发展到了运动乃至分散的艺术模式,而巴尔蒂斯却重新把"静止"请回了绘画,他的一些作品中,画面所呈现的景象似乎永远地停留在那里,超越了语言的描述看不到"何所来,何所去",这一点作得比古典派还要绝对。在《飞蛾》一画中,女体似乎是要捕捉灯前的飞蛾,但她的动作却令人匪夷所思,使轻柔的,亦或强烈的,还是不经意的?这没有来由的动作贯穿了画面,静止的一刹那有着一种怅惘的神秘感。这幅画在巴尔蒂斯的创作生涯中还有另外一个重要意义,以前他使用传统的油画颜料作画,从这幅画开始他采用酪蛋白调和的颜料作画。由此而制造出的优美雅致的肌理效果,并使厚涂的颜料表现出各种色调的微妙变化。

巴尔蒂斯天性敏锐孤僻,爱好文学,特别是他对猫儿的喜爱到了无以复加的程度,他还为自己起了“猫王”的绰号。在他的许多作品中,猫以旁观者的形象出现,带有一种浓厚的情绪色彩的心理描绘,实际上是他对人类隐私揭示后的自我暗示满足感的体现。谜一样的气氛中弥漫的是不安的暗示,猫的形象正是这种暗示的最好诠释。

巴尔蒂斯满足于做一个匠人,不断地从头开始。他学习,借用弗朗西斯和库尔贝的技法,描绘青春期女孩的生理和心理挣扎。1934年,巴尔蒂斯在巴黎举办了首场个人画展,画中对含苞欲放的青春期女孩儿的偷窥狂的描绘震惊了巴黎的观者,并掀起争议风暴。在此后的肖像画、街景以及风景画作中,巴尔蒂斯逐渐发展出了一种带有个人鲜明特色的古典主义风格。

1960年至1977年,巴尔蒂斯被任命为罗马法兰西艺术学院院长,这期间他访问日本,彻底地迷醉于浮世绘艺术中。他绘画的色彩变化更加微妙,整体强调一种艺术装饰感,利用统一的视觉效果,凝造了一种介于东洋西洋间的特殊观感。

70年代末,巴尔蒂斯隐居瑞士,并把自己的工作室也搬到了那里,云杉清风,草绿芳洲,夕阳映雪使他的艺术更加纯粹,更加充满歌吟式,诗般的情调如《休息的裸女》、《侧立的裸女》。这个时期的作品中,人物总是处在似睡非睡的朦胧状态,画中的女子一个个都似娇嫩的花儿般,呈现不胜凉风的娇媚之态,倦怠的梦境与冷酷的画面形成巨大的反差,使整体基调充斥着闲逸和轻松,同时画家又大量使用柔适的颜色为作品增添云石般的光华感觉,有效地烘托了人物的内心活动。

巴尔蒂斯艺术成就

巴尔蒂斯是二十世纪法国重要的画家之一,是具象绘画艺术的集大成者,其作品风格融传统与现代、东方与西方绘画艺术于一炉,形成了一种既独立于西方传统绘画艺术,又具有东方绘画艺术特色的绘画风格。对于大多数艺术家来说,巴尔蒂斯是一个神话。据说,他是毕加索最推崇的艺术家,一直被他称为“20世纪西方最伟大的画家”。

在二十世纪推陈出新、思潮涌动的背景下,巴尔蒂斯却坚守传统,不断从传统艺术中吸收营养,西方传统绘画大师弗朗切斯卡、普桑、塞尚的艺术思想都对他的绘画艺术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巴尔蒂斯对中国艺术特别是中国传统艺术不仅喜爱有加,而且还有着深刻的理解。他将中国绘画和书法艺术的一些表现因素融入绘画作品中,创作了一种既不同于西方又不同于东方的一种绘画风格。

对巴尔蒂斯绘画作品进行解读,既是对巴尔蒂斯绘画作品的研究又是对巴尔蒂斯绘画精神的具体体现。巴尔蒂斯的作品内容大都是日常生活场景,但在日常生活场景下却暗含了种种暗示和隐喻,为其作品埋上了一层既现实又非现实的色彩。在对作品形式的表现上,巴尔蒂斯通过对画面结构和艺术语言的合理安排,使画面呈现出一种平面化的构成效果,具有鲜明的形式感和装饰性。但它的形式是为内容服务的,而非纯粹意义上的形式主义。本文以巴尔蒂斯的绘画艺术为研究对象,以巴尔蒂斯艺术思想的形成和绘画作品的解读为主要内容。认为对巴尔蒂斯绘画艺术的研究使我们认识到,艺术要借鉴才能发展,重要的是我们在借鉴过程中所持的态度:创新不离传统。

巴尔蒂斯代表作品

房间、黄金岁月、飞蛾、猫照镜子、画家与模特、孩子们、街道、山、镜前的少女、红桌日本女子、黑镜日本女子、起床、休息的裸女、侧立的裸女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3)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