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艺术大师

宋末元初画家龚开简介

时间:2019-08-06 15:48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 点击:
龚开(1222-1304年),宋末元初画家,字圣予,号翠岩,因家近黾山,又号龟城叟,人称髯龚、老髯等,江苏淮阴人。景定年间曾任两淮制置司监当官。龚开是一位诗文书画都擅长的文人画家,山水画师法米芾、米友仁,人物、鞍马则学曹霸,亦能画梅、菊等花卉。喜欢用水墨画钟馗和鬼

龚开(1222-1304年),宋末元初画家,字圣予,号翠岩,因家近黾山,又号龟城叟,人称髯龚、老髯等,江苏淮阴人。景定年间曾任两淮制置司监当官。龚开是一位诗文书画都擅长的文人画家,山水画师法米芾、米友仁,人物、鞍马则学曹霸,亦能画梅、菊等花卉。喜欢用水墨画钟馗和鬼魅,怪怪奇奇,自成一家。从现存作品看,其特点是用笔粗重、墨色淋漓,造形比较夸张,画上多题诗及跋语。抒情寓意,寄托遗老的怀抱。

宋亡后,作为遗民,龚开虽生活极端艰窘困顿,仍坚持不仕,洁身自好,寄迹于苏、杭一带,以卖画为生。有时虽至“立则沮洳,坐无几席”,而不得不令其子“俯伏榻上,就其背按纸”,可见其作画的困境。他的画“一持出,人辄以数十金易之,藉是故不饥,然竟以无所求而死。”时人敬佩这样具有高超技艺的画家,更敬佩他“志节既峻”。龚开自幼受环境薰染,年青时曾与陆秀夫同居今扬州幕府,景定间为两淮制置司监,掌管茶盐酒税、场务征输及冶铸之事,为复兴宋室身体力行。在元军伐灭南宋的过程中,龚开虽已年过五旬,仍在闽、浙一带参加抗元活动。

龚开艺术特点

龚开是中国画坛的画马大师,其马师法曹霸、韩干,得神骏之意。龚开以画马抒发情感,寄托他对祖国和人民的热爱,借表现马的优良属性--矫健、快捷,来表达个人的理想和抱负,及对宋王朝的统治者哀其不幸、怒其不争的心情。

龚开所画的马以“风鬃雾鬣,豪骨兰筋”的战马为特点,多逝电追风之状,且多惊人奇姿。元人马臻在《龚圣予画瘦马行》一诗中写道:“……画时想极虚无垠,思入万里沙声昏。凝精洞视色不变,杳冥之中百体存。相经合备渥洼种,仰首鸣天鼻欲动。气豪似与神龙争,疾雷迅电惊尘梦。忆昨嫖姚骑战时,旋云转雾飞四蹄。翻然踏碎关山雪,归来汗血光淋漓。……”他多次直接以“瘦马图”为画题,画中马棱棱并露十五肋,突出表现战马的勇猛和威武。

从画法上看,从唐代的曹霸、韩干、韦偃,到宋代的李公麟,元代赵孟烦,他们作品中的马,都是被豢养得膘肥体壮,着意表现马丰满的体魄。画法上笔法紧细,着色渲染不露痕迹。而龚开却不落窠臼,创造“描法甚粗”的写意画法,用洒脱简练的线条、豪放的画风,反映马的精神、气势,抒发魂梦萦绕作者收复河山的梦想,画面的主题和艺术技巧得到了高度完美的统一。

龚开艺术成就

龚开的马与梁楷的泼墨人物,以及一些擅长水墨花卉的画家,是宋代一边倒的院画风中大胆变革的一批画家,他们的探索和创造推动了中国画的发展。龚开画马的方法引起了历代美术评论家的注意,在《画鉴》、《图绘宝鉴》、《珊瑚网卷》、《绘事备考》、《佩文斋书画谱》等等许多画论、画史著作中都有记载,虽然评论家们受时代、环境所囿,认识不清这一创新画马的意义而褒贬不一,但他们都一致肯定这是龚开画法的特殊之处。因此可以说,龚开开创了写意画马之先河,为写意画马之第一人!攀龚开画马从主题之深度、意境之特殊技巧之新颖而有别于他的前辈,在中国画史上具有其独特的地位。

龚开代表作品

中山出游图卷、骏骨图卷、唐太宗天闲十骥图、唐德宗望云骓图、玉豹图、唐马图、人马图、天马图、黑马图、高孙儿图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