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艺术大师

16世纪尼德兰画家彼得·勃鲁盖尔(Bruegel Pieter)简介

时间:2018-07-03 10:30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 点击:
彼得·勃鲁盖尔(Bruegel Pieter,约1525-1569),又名老勃鲁盖尔、农民的勃鲁盖尔,是16世纪尼德兰地区最伟大的画家。一生以农村生活作为艺术创作题材,人们称他为“农民的勃鲁盖尔”。他善于思想,天生幽默,喜爱夸张的艺术造型,因此人们又赠给他一个外号叫“滑稽的勃鲁盖尔”。他继承了

彼得·勃鲁盖尔(Bruegel Pieter,约1525-1569),又名老勃鲁盖尔、农民的勃鲁盖尔,是16世纪尼德兰地区最伟大的画家。一生以农村生活作为艺术创作题材,人们称他为“农民的勃鲁盖尔”。他善于思想,天生幽默,喜爱夸张的艺术造型,因此人们又赠给他一个外号叫“滑稽的勃鲁盖尔”。他继承了博斯的艺术风格,又被誉为“新博斯”。他是欧洲美术史上第一位“农民画家”。彼得·勃鲁盖尔是自扬·凡·艾克开始的刊期荷兰画派的最后一位巨匠。

勃鲁盖尔的第一位老师是长于彩色玻璃宗教画的皮特·库克·凡·阿尔斯特;后来又向安特卫普一位重视民间版画的出版商兼画家伊罗尼姆斯·考克学习,后者给他的影响最深。1551年,勃鲁盖尔从师学艺期满,成为安特卫普画家公会的会员。从1552年起,他游历意大利、法国等地,以求广闻博见。翌年冬回到考克的画店工作。1563年,勃鲁盖尔和他第一个老师的女儿马莉结婚后,移居到布鲁塞尔,在那儿一直到大约44岁去世,一共五年多时间,是他的创作的最旺盛时期。因为他有两个儿子,也都是画家,故后世称他为 “老勃鲁盖尔”。老勃鲁盖尔的晚年,才是他艺术的黄金年代。

彼得·勃鲁盖尔艺术特点

勃鲁盖尔平素性格怪僻,画题有时也令人百思难解。他的古怪的画意却标志着他鲜明的阶级立场。他对农民的生活怀有深切的同情,在欧洲画史上,他是最早的一位自觉的农民画家,人称“农民勃鲁盖尔”。关于他积极反映农民生活和革命斗争方面的绘画题材,大致可分为这样几个方面:一、采用民间故事里所描写的人与恶魔战斗的情节,来隐喻他所生活的时代政治;二、以选择恰当的圣经故事为绘画题材,影射西班牙反动统治和尼德兰人民革命事件,这方面往往采用夸张方法;三、表现民间习俗场面与农民生活方式,来披露他对农民的感情。

老勃鲁盖尔是16世纪尼德兰最伟大的画家,也是欧洲独立风景画的开创者,同时被誉为专画农民生活题材的天才。他的一生以农村生活作为艺术创作题材,人们称他为“农民的勃鲁盖尔”。他善于思想,天生幽默,喜爱夸张的艺术造型,因此人们又赠给他一个外号叫“滑稽的勃鲁盖尔”。他是欧洲美术史上第一位“农民画家”。他是17世纪荷兰绘画的开拓者。勃鲁盖尔借着对事物细节之忠实描绘与怪诞幻想之唐突对比,于画中创作出人世的缩影。其深刻的观察,不论是在刻画农民生活的写实作品,抑或表达时代背景的讽刺画作中都一揽无遗。画风古朴而率直,素有“农民画家”的美誉。

彼得·勃鲁盖尔艺术成就

从画面来看,也许人们会觉得勃鲁盖尔的画不如拉丁民族意大利人的画更理想化、更完美,其实,这种不避丑陋直视现实生活本身的艺术观正是他的价值所在,后来意大利的卡拉瓦乔画派,西班牙的“波德戈奈”风,荷兰的哈尔斯、伦勃朗,法国的夏尔丹以及19世纪的现实主义美术都受到了他的影响。

彼得·勃鲁盖尔在今日已被公认为佛兰德斯绘画的三大巨匠之一。虽然作品数量只有五十件左右,然而勃鲁盖尔在艺术史上的影响力不容小觑。他是17世纪荷兰绘画的开拓者。勃鲁盖尔借着对事物细节之忠实描绘与怪诞幻想之唐突对比,于画中创作出人世的缩影。其深刻的观察,不论是在刻画农民生活的写实作品,抑或表达时代背景的讽刺画作中都一揽无遗。画风古朴而率直,素有“农民画家”的美誉。著名的《冬猎》《农民婚礼》及《盲人的寓言》等杰作,便充分流露出勃鲁盖尔惯有的多样情节安排和文学寓意;构图紧凑且喜以侧面轮廓线描摹,使得画中事物看似简单、理面,却显出极为有力的效果。

小彼得·勃鲁盖尔

小彼得·勃鲁盖尔(Pieter Brueghel the Younger,1564-1638年)别名阿德,是彼得·勃鲁盖尔的大儿子,擅长画农民节日、冬景与火灾等景物,题材虽多取自圣经故事,但形象怪诞,人称他爱画妖精、粗野汉。老勃鲁盖尔去世后,小勃鲁盖尔临摹了父亲大量遗作,为父亲声望的复兴作出了很大的贡献。另外,老杨·勃鲁盖尔(Jan Brueghel de Oude)是老勃鲁盖尔的次子,因为擅长静物画被称为“花卉勃鲁盖尔”或者“丝绒勃鲁盖尔”。

彼得·勃鲁盖尔代表作品

老勃鲁盖尔作品:叛逆天使的堕落、绞刑架下的舞蹈、农民的婚礼、农民的舞蹈、婚礼舞蹈、伯利恒的户口调查、伯利恒虐杀婴儿、收干草、通天塔、死神的胜利、孩子们的游戏、雪中猎人、盲人的寓言、受难之路、收割者、尼德兰箴言、蓝色花瓶里的花束、圣安东尼的诱惑、两只被铁链拴住的猴子、炼金术士、东方三博士的崇拜(安特卫普藏本)、东方三博士的崇拜(伦敦国家画廊)、基督把商人逐出神殿、三名士兵、有朝圣者的风景、秋天放牧归来   

小勃鲁盖尔作品:鸡蛋上的醉汉、乡村风光中的圣米迦勒客栈(恩斯赫德藏本)  乡村风光中的圣米迦勒客栈(汉佩尔版本)、背负十字架的基督、有滑雪者和捕鸟器的冬景(罗马尼亚藏本)、农家夫妇遭遇袭击 、年轻男子胸像、国王的盛宴、税吏、拜访农民、七美德、一对钓鱼的夫妇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