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艺术大师

西班牙浪漫主义画家弗朗西斯科·何塞·德·戈雅-卢西恩特斯简介

时间:2018-07-19 20:35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 点击:
弗朗西斯科·何塞·德·戈雅-卢西恩特斯(西班牙文:Francisco José de Goyay Lucientes,1746年3月30日-1828年4月15日),西班牙浪漫主义画家,是西班牙继委拉斯贵支之后又一个伟大的现实主义画家。画风奇异多变,从早期巴洛克式画风到后期类似表现主义的作品,他一生总在改变,虽然他从

qen1sewfzrk-88.jpg

弗朗西斯科·何塞·德·戈雅-卢西恩特斯(西班牙文:Francisco José de Goyay Lucientes,1746年3月30日-1828年4月15日),西班牙浪漫主义画家,是西班牙继委拉斯贵支之后又一个伟大的现实主义画家。画风奇异多变,从早期巴洛克式画风到后期类似表现主义的作品,他一生总在改变,虽然他从没有建立自己的门派,但对后世的现实主义画派、浪漫主义画派和印象派都有很大的影响,是一位承前启后的过渡性人物。

弗朗西斯科·德·戈雅不仅是18世纪西班牙最优秀的画家,在整个欧洲大概也是最具独创性的实力画家。他在前半生里做了大量的工作。并取得了成功,而以充满令人不解的形式发挥其真正天资,则是在他将近五十岁,并患上濒死的重病之后。这一疾病给他带来了极大的精神打击。此外在将西班牙从拿破仑侵略军队的占领下解放出来的战争中,画家体验到了各种悲惨时间。这使他在后半生的作品中创造出鲜明凄惨的死亡和破坏情景。在表现悲惨情景的作品中,最著名的一些作品都是蚀刻画。他向人们证明,戈雅不仅是一位出色的画家,也是一流的版画家。戈雅在生前主要是作为肖像画家博得了名声,而现在,人们普遍认为,肖像画只表现出他惊人才能的一面。

戈雅艺术特点

戈雅作品的构图非常自由,选材十分广泛,常常是随意抓取生活的某一侧面便作为自己创作的对象。他打破了传统的美与丑的界限,把原来视作平凡、卑微的东西提到史诗样的高度加以歌颂和赞美,甚至不惜描绘生活中的丑。戈雅还采用隐喻、幻想、讽刺的手法反映当代社会生活,抨击时弊,自由表达个人的感受。在他那些充满奇思妙想的作品中,包含着他对亲眼目睹的权贵们的昏庸和暴行的控诉,也体现了他对人生的深刻思考。戈雅似乎在以不同常人的眼光静观世界,对他所效劳的王族权贵也毫不留情,他把这些人的虚伪、贪婪和丑陋统统暴露无遗。可以说历史上还从没有一位宫廷画师像他那样为自己的主人留下如此真切的写照。

46岁,戈雅成了聋子。也许因为耳聋,戈雅对嘴特别敏感。他画里人物的嘴绝不相似。一幅画作中的嘴如神秘的无声洞穴,微抿,讥讽,呻吟,质问,嚎叫,内容不可知,反而呈现出人物表情的新解读版本。戈雅把自己的房子称为“聋人屋”,逐渐深居简出,他在墙上画了20多幅壁画,被称为“黑色画”。

盛行于中世纪的疯子和愚人画,也是戈雅绘画的另一主题。显然,这是神权之外的“辖地”,也是相对较自由的艺术表现领域。异端法庭规定不可以画裸体,也不可以画出圣母的脚。而表现疯人院之癫狂的幌子下,尽可以铺陈赤身露体。博西、布鲁盖尔笔下的愚人面目扭曲丑恶,也通过画面上展现他们行径的前因后果,突出愚人在智力上的缺失,而戈雅笔下的疯人体格有如古典石雕般健壮,又被生命的汁液撑得饱满,他们或歌或啸,疯狂更像是外界强加于他们的处境,一种只能如此的宿命。

戈雅艺术成就

美术史记载:近代欧洲的绘画是从戈雅开始的。戈雅是世界上最全面的画家之一,查理四世曾赐予他西班牙“第一位画家”的头衔。戈雅一生创作极为丰富,肖像画就有200多幅,还有风景画、版画等等。戈雅从早期巴洛克式画风到后期类似表现主义的作品,他一生总在改变,虽然他从没有建立自己的门派,但对后世的现实主义画派、浪漫主义画派和印象派都有很大的影响,是一位承前启后的过渡性人物。

1824年戈雅在波尔多市西班牙自由侨民法国中心度过最后四年。1828年4月16日病故,享年82岁。许多国家都发行过以戈雅的绘画作品为题材的绘画邮票。1985年3月14日,前苏联发行了“苏联列宁格勒埃尔米特日博物馆馆藏西班牙绘画”绘画邮票一套六枚和一枚过桥票小型张,这枚过桥票小型张就是选用了弗朗西斯科·戈雅的著名绘画《女演员安东尼•萨拉特肖像》。1996年1月1日,保加利亚邮政发行了“西班牙画家戈雅诞生250周年”一套四枚的绘画邮票和一枚小型张。四枚邮票分别是:《一次去圣伊斯多的朝圣》、《青年们》、《1808年5月3日枪杀马德里抵抗者》、《阳台上的少女们》。小型张含二张绘画:《裸体的马哈》和《穿衣的马哈》。

戈雅代表作品

巨人、斗牛:幸运的瓦拉斯、三代同堂、国王的一家、猎狗和狩猎工具、狗、裸体的玛哈、着衣的玛哈、波赛尔夫人肖像、阳伞、宗教裁判所、疯人院、1808年5月3日夜枪杀起义者、拿水罐的少女、铜版组画《幻想曲》83幅、版画集《战争的灾难》82幅、画集《荒唐和狂妄》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