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艺术大师

瑞士抽象画家保罗·克利(Paul Klee)简介

时间:2019-07-26 14:52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 点击:
保罗·克利( Paul Klee,1879-1940年 ),是一位最富诗意的造型大师。出生于瑞士艺术家庭,父亲是德国人,母亲是瑞士人。对后来他的艺术生涯奠定基

保罗·克利(Paul Klee,1879-1940年),是一位最富诗意的造型大师。出生于瑞士艺术家庭,父亲是德国人,母亲是瑞士人。对后来他的艺术生涯奠定基础。年轻时受到象征主义与年轻派风格的影响,产生一些蚀刻版画,藉以反映出对社会的不满。后来又受到印象派、立体主义、野兽派和未来派的影响,这时的画风为分解平面几何、色块面分割的画风走向。后来在1920-1930年任教于鲍豪斯学院,认识了康定斯基、费宁格等任,被人称为“四青骑士”。 1935年得到皮肤硬化症, 1940年6月29日,保罗·克利由于心脏病发作,在洛迦诺逝世,时年61岁。

保罗·克利自幼爱好文艺,中学时就写过小说作过诗,还是业余小提琴手。19岁时入慕尼黑库列尔的画室学习绘画,21岁考入慕尼黑美术学院,在丘特维克的画室与康定斯基同学。20世纪初年克利广游意大利考察文艺复兴艺术,因此他对古典艺术了解甚深。1905年来到巴黎对印象派推崇备至,次年迁居慕尼黑于1912年参加“青骑士”团体。大战爆发后应征入伍,直到大战结束开始作画。尔后应聘包豪斯学院任教,希特勒执政后被驱逐出境又回到故乡,逝于洛迦诺。

保罗·克利艺术特点

克利一生画了大量素描,这是他作品之所以深刻的秘密之一。他使用具有代表性的语言,写生中所作的记号本身就有着极为尖锐的个性,斧劈状和结霜状的笔触和非具像素描都独具一格。他在那些素描中,通过蜂窝状的线条,创造出自己独特的世界。我们看到,他在画中尝试一种象征文字般的东西,某种具有综合力的解释,一些从不确定的符号,从中产生出先是迷宫一般,很快又使我们隐约看到其崭新含义的笔法。这些素描有着由组合、对立、摇摆和决裂组成的韵律--一种抛物线,从中可以找到被称为箭的方向的东西。城市中房屋的嵌合,鱼在水中的游弋,植物的涌现,火的蔓延,波浪的滑动,晶体的形成,道路的分合,离去和归来,这些不断向人提出询问的东西,克利都通过形象,把它们的永恒生活成功地展示在我们面前。

在克利的画中,还有一种与这种素描相适应,并赋予它激情的颜色。通过兰色的推进,灰色的后退,画家使颜色面产生空间和振响。克利从塞尚那里得到一个信念:自然不在外部,而在内部深处。表面的颜色要表现内在的力量。对于他来说,颜色已无任何补充含义,这是画面组织不可分割的部分。看到这些被偏向橙紫的红色所中断的天兰色调,这些金赭色,镉色,以及带有茶色迹象的淡百合色,人们怎能不被它们俘虏呢?克利有时也运用野兽派画家的色彩,不过,绝无那种刺人的生涩。他那发出柔和暗淡光彩的红色和绿色会使人想起美妙的月光。它“本身就象是太阳的梦,主宰着梦幻的世界”。除了擅长素描和色彩之外,他还具有善于组织体面,以产生节奏的天赋。他在白色和棋盘格般的最黑颜色之间,调整着色彩的变化,犹如迭印一般地重合着他的光棱镜,创造着距离,表达着动荡。

克利存在于他新创造的一切之中,他不是通过形体模样的某种反映存在于表面,而是要深刻得多。可以说,在自然中抓住了它最初的颤音之后,他就已经把自己整个展现在我们的面前:那些在水底颤动的纤毛虫网,风化成粉末的峰峦、生长着的植物。他能把形象赋予本无轮廓的东西,逃走的东西,过去了的东西:花朵、波浪、烟雾。在今天,他可能是唯一不作印象派的画,却又能把天空画得充满生活的画家。他笔下的天就象在晴和日丽之时,躺在草地上所看到的那样。

保罗·克利艺术成就

克利是二十世纪变化最多、最难以理解和才华横溢的杰出艺术家之一。由于这位艺术家从成熟的时候起,就连续不断地反复研究离本质更近的主题和形式,所以很难探索他在风格上的发展。克利在对色彩、形式和空间方面创立了独特的表达方式。这位伟大的幻想家创造了一门抽象艺术,他北非和欧洲之行,以及他对梵高、保罗·塞尚和亨利·马蒂斯的崇拜,对他的作品都产生了深刻的影响。

克利是一个既浪漫又神秘的人。他把绘画或者创作活动,看作是不可思议的体验,在这个体验过程中,艺术家在得到启发的时刻,把内心的幻象和对外部世界的体验结合起来。克利一直都认为人们努力去画一幅画在逻辑上是不通的。他说:人们在学习,在通过寻找本源去认识某种事物,去研究可见物的史前形象。然而这还不是高水平的艺术,因为神秘是在高水平之上才开始的。克利进而认为:“直觉是决不可能被替代的”。在进行极其深入的简化同时,克利有幸把他进行创作的一切方法忘得一干二净。这位作过二十多年教育家的人必然表现出其规范来。但是很快,就主要由灵感来展开他的诗情画意。“通过回忆而变成抽象”,他在日记中这样写道。最近二十年中,没有任何画家在作品中表现出如此神秘的相适,销魂和带有如此稀有的激情。

克利的艺术是一个复杂的文化现象,他那变化多端的艺术语言令人眼花缭乱,捉摸不定。这是因为他的思想总是在现实与幻想、听觉与视觉、具象与抽象之间自由往来,因此人们视他为超现实主义画家。在他的笔下,形体、线条和色块的组合,时而从某种观念的符号,时而从童稚的天真想像,时而从客观形态本身的节奏,时而从化着乐曲的声音世界里跳跃出来,克利总是敏锐地把握着奇妙的图画。不管怎么看克利所使用的艺术语言,或具象形象或抽象符号,都是来自他对客观事物的感受,是从客观形态的认识中提炼加工而成的。在创作过程中,画家自身各种素质起了作用,他企图运用创造的语言表现自己的思想情感。

保罗·克利代表作品

死与火、亚热带风景、老人像、鱼的循环、玩具娃娃剧场、唠叨的机器、破坏与希望、亚热带风景、老人像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3)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