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艺术大师

中国当代油画家刘小东简介

时间:2019-07-26 14:54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 点击:
刘小东1963年生于辽宁省锦州市,自1980年在中央美术学院附属中学学画,1988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1988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之后在附中任教至今。其画作近年深受收藏界热捧,被新加坡美术馆、上海美术馆,中国、澳大利亚昆士兰美术馆、中国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

刘小东1963年生于辽宁省锦州市,自1980年在中央美术学院附属中学学画,1988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1988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之后在附中任教至今。其画作近年深受收藏界热捧,被新加坡美术馆、上海美术馆,中国、澳大利亚昆士兰美术馆、中国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中国东宇美术馆、旧金山现代美术馆,美国、上河美术馆,中国、中国美术馆、日本福冈美术馆等公共收藏。

上学、画画、教书,刘小东的生活简单而丰富,生活中的刘小东自认是一个现实主义者,所以他认为艺术应该是现实主义,他始终对现实抱以敬意。刘小东感到世界上各种“主义”众多,而“现实主义”对于他来说具有纪实性和直接性,“我依托在这个基点上,心中感到实在。”即使在上世纪80年代后期现代艺术运动一统天下之时,刘小东仍旧坚持本分的写实主义,将目光聚焦于日常生活与熟悉人物。在那默默无闻的十多年中,刘小东仍旧坚守自身对于绘画的理念,着力表现普通人生存遭遇的独立与疏离,远离潮流与喧哗。时过境迁,作为艺术界“新生代”的代表人物,如今刘小东不仅成为主流热点,他的画作也得到收藏家热捧。

刘小东艺术特点

在85新潮之后,许多年轻的艺术家放弃了苦心经营的油画或中国画传统技法,投入到现代艺术运动中来。而刘小东却没有随浪而起,冲锋献阵,他仍然初衷不改,沿着写实的道路继续前进。他说得很简单,他认为自己是一个务实的人,而传统技法比起观念来要实在、牢靠的多,选择这条路子是刘小东慎重的决定。相对钟情观念与行为、装置的艺术家来说,刘小东确是本分的写实派,他爱表现现实生活中的事与人。借助这些熟悉的事与人,小东诉说着他对人生的感受与体味。

刘小东应该是一个很随和的人,他喜欢“人类家谱”似的东西,在描绘坐着、站着、拥抱着或疏远尴尬着的人们时,笔端流露出的是他对世界模模糊糊的认识。的确 ,人们总是按清楚的谱沿革下来,却又是生活在那并非那么清楚的关系之间。刘小东画面构图是随意的。人物的动作与表情,都是不经意的自然形成。他作品的有些地方处理的并不讲究,但人们没有觉得别扭,却有一种“这样也行”,“其实就该是这个样儿的”感觉,反而给了小东一个认同。这是“新生代”的一个突出特点,画家们总是在捕捉着新的现实生活,随意式的表现却恰好反映了都市人群的心态,迎合了人们的文化口味。

刘小东是以这样的心态来观察世界的:他的油画是他内心世界的反映,也是了解他的重要窗口,通过对自己人生体会的表达,刘小东形成了他独特的“现实主义”风格,也就是所谓“新生代”的特点。新生代画家作品总体特征是指以写实或照相写实的手法表现现实生活的场景或场面,这些场景、场面是不带有画家本人明确否定或肯定的态度的,更多的是一种“冷眼旁观”心态的表露。

刘小东艺术成就

刘小东是“新生代”的代表人物,是20世纪90年代初兴起于画坛的实力人物,在北京地区是独具一格的风格代表。他以写实的表现手法成为学院中的新一代画家代表。自1980年入美院附中就读至1988年毕业于美院油画系第三工作室,刘小东在中央美院教学体制下学习了八年之久。在这八年中,他完全掌握了教学的技法要求--苏联的现实主义造型方法。他以后的发展都是靠这个牢固的基础做保障。如今,刘小东成为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教授。

1992年刘小东主演《冬春的日子》,此片被英国BBC评为世界电影百年百部经典影片之一;1993年 影片《北京杂种》出任美术指导;2006年 策划影片《东》,获欧洲艺术协会及意大利纪录片协会大奖;2006年 策划影片《三峡好人》,此片获意大利63届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2006年2月被《当代艺术新闻》杂志评为“2005十大风云人物”;2006年12月被《南方人物周刊》评选为“2006中国魅力人物50人”;2007年1月被中国艺术品第一门户网站《雅昌艺术网》评为“2006艺术中国年度艺术事件"和“2006艺术中国年度艺术人物";2007年1月被《Hi艺术》杂志评为《Hi艺术》年度明星艺术家。

刘小东代表作品

三峡大移民、三峡新移民、温床、楼顶泳池、美女林志玲、白头到老、冬春的日子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