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教程 > 摄影技巧

昆虫微距拍摄技巧

时间:2016-08-27 21:43来源:蜂鸟网 作者:未知 点击:
有时找到昆虫还不够。需要找到一个可让它保持静止的方法。大多数苍蝇对我们的不许动命令会嗤之以鼻。如果不杀死这个昆虫,就无法拍摄图7-5中的照片。专业摄影师和昆虫收集者都采用人道的方法解决这种情况:毒瓶(如需了解有关毒瓶的更多信息,请参阅选读内容)。 同时,很多摄影师对捕捉并杀死

有时找到昆虫还不够。需要找到一个可让它保持静止的方法。大多数苍蝇对我们的“不许动”命令会嗤之以鼻。如果不杀死这个昆虫,就无法拍摄图7-5中的照片。专业摄影师和昆虫收集者都采用人道的方法解决这种情况:毒瓶(如需了解有关毒瓶的更多信息,请参阅选读内容)。

同时,很多摄影师对捕捉并杀死昆虫感到不舒服。那句老话“拿走照片,只留下脚印”在大多数自然摄影师的心中是很重要的,并且在小小昆虫的自然生境中拍摄它们的照片会得到更高的工作满足感。

数码摄影工坊微距篇-发现并接近昆虫

关于此照片:蜻蜓艳丽的颜色才使这张美丽的照片成为可能,在皮腔

上使用反接的50mm 1.8拍摄,1/125s f/5.6 ISO400 Miha Grobovsek摄影

数码摄影工坊微距篇-发现并接近昆虫

关于此照片:这张苍蝇的照片由佳能100mm f/2.8微距镜头和kenko近摄皮腔拍摄。1/60s f/3.5 ISO100 chris Nering拍摄

制作毒瓶

如果想在非常近的距离上拍摄昆虫,可能必须找到能让它们停止移动的方法。我曾经中过大黄蜂的毒刺,所以杀死它们是让它保持静止的唯一方法。这听起来非常野蛮,但实际上并非如此。

昆虫学者(昆虫收集者)具有杀死昆虫的完美艺术,他们使用毒瓶尽可能人道地杀死昆虫。要制作一个简陋的毒瓶,可使用盖子很紧的较大广口瓶。从旧的丁恤衫或其他较厚的棉制材料上剪下圆形的一块,并确保它能正好放在广口瓶的底部。可以多加几层棉布。在这个广口瓶中加入足够的乙酸乙醋(从实验室供应商和业余爱好商店中购买),以浸满棉布,但是不要过多。将昆虫放入广口瓶.等待几分钟即可杀死它。

如果想制作更高级的毒瓶.请在Internet上搜索毒瓶。

7.2接近昆虫

昆虫头脑中通常有两件事情:继续完成手头的任务以及避免被吃掉。手头的任务可能是寻找食物、交配或者只是晒晒太阳,但这意味着昆虫在某种程度上是可预测的。

例如,蜜蜂、蝴蝶和类似的昆虫可能只是奔向花朵去采蜜。此时无需忙着捕捉昆虫,可以站好位置并把相机指向昆虫可能来的方向。如果您移动的距离不远并且相机移动的距离也不远,可能就不会吓到昆虫。没有感到什么压力的昆虫很容易拍摄。甚至会很幸运,能找到感兴趣的昆虫并在很近的距离上观察它。Mattliieu Collomp捕捉如图7-6所示的照片时就是如此。

要将相机置于最佳的位置并拍摄出色的照片,需要像昆虫那样思考。如果在小块田野或花丛中拍摄,把自己想象成蜜蜂。最可能去采哪朵花‘之支好三脚架并拍摄那朵花,并且做好准备。如果挑选了一个好地点,昆虫肯定会飞过来并在相机前面摆好拍摄姿势!

该方法适用于很多昆虫,但并非所有昆虫都适合。对于移动较慢的动物(如蝴蝶),通常可以四处看看并在它们晒太阳的时候拍摄照片。秘诀在于不要挡住昆虫所需的光线。在苍蝇和蝴蝶身上投下阴影会惊动它们。相反,应该从侧面慢慢靠上去,然后用这种方式拍摄照片。如图7-7所示的照片就是用这种方法拍摄的!

昆虫的跳动与它的视力情况有直接的关系。蜘蛛和蜻蜓使用其高度发达的视觉来捕猎。在您靠近它们前,它们就已经跑掉或飞走了。其他种类的蜘蛛(如织网的蜘蛛)通常视力不佳。只要您不触动它们的网,它们会很高兴地让您拍摄一整天。

尝试拍摄一段时间的昆虫后,可能会感到很灰心。它们移动快速,难以捕捉,并且通常会飞走。拍摄某些生物时要有耐心,当然,也可以找一些蜗牛来拍摄。如果拍得好如图7-8所示),它们也是很让人兴奋的昆虫!

数码摄影工坊微距篇-发现并接近昆虫

关于此照片:有时昆虫发现您时也很好奇,就像这只螳螂一样。使用60mm加上100mm微距镜头拍摄,Matthieu Collomp拍摄。

数码摄影工坊微距篇-发现并接近昆虫

关于此照片:缓慢移动是靠近大多数昆虫的唯一方法,使用60mm加上50mm微距镜头拍摄。Hilary Quinn摄影。

数码摄影工坊微距篇-发现并接近昆虫

关于此照片:如果昆虫很容易受惊吓,干脆拍拍蜗牛吧。至少它们还不会飞走,Amy Lane拍摄。

7.3 在昆虫的生活环境中拍摄它

对很多摄影形式而言、一幅图像与画面中的环境有很大的关系。昆虫摄影更是如此。大多数人都需要某些帮助才能认识它们所看到的。近距离拍摄花瓣上的蝴蝶可以很轻松地传达照片中的信息,如果拍摄窗户或明亮白色表面上的相同蝴蝶,就不会那么容易了。例如,如果画面中不包括植物,大多数人无法识别出图7-9所示拍摄的是一只昆虫。

7.3.1驱赶昆虫

在心中记住照片的总体环境,使用照片的整个画面来讲述一段故事。除非照片的内容能将照片提升到出色的级别,否则一张好的昆虫照片什么都不是。出色地捕捉蜜蜂的动作或正要攻击猎物的蜘蛛就具有一定的优势,但是由于微距摄影的限制(特别是快门时间和较浅的景深),大多数照片都是静态场景,如花朵上的昆虫等。

除了驱赶、刺激或杀死昆虫以外,移动大多数昆虫的唯一方法是惊吓它们。用手慢慢地在蝗虫上空挥舞,让它认识到这可不是成为某个掠夺者早餐的时候。所以让它跳到下一个地方。幸运的话会跳到所需的地点,只要有一些耐心,最终会有机会拍摄到如图7-10所示的出色照片。

数码摄影工坊微距篇-发现并接近昆虫

关于此照片:生活在其环境下的鲜艳昆虫,Katharina Butz拍摄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