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艺术大师

法国画家弗朗索瓦·布歇(Francois Boucher)简介

时间:2019-06-18 09:50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 点击:
弗朗索瓦布歇(Francois Boucher,1703-1770年),生于巴黎,父亲是图案画家。布歇从少年时代受父亲的教育,是个极其早熟的人,二十岁时就获得美术院展览会的一等奖。布歇在意大利留学四年多,绘画技术有很大提高,回到巴黎后,受到贵妇人们的沙龙的接待,更是被路易

弗朗索瓦·布歇(Francois Boucher,1703-1770年),生于巴黎,父亲是图案画家。布歇从少年时代受父亲的教育,是个极其早熟的人,二十岁时就获得美术院展览会的一等奖。布歇在意大利留学四年多,绘画技术有很大提高,回到巴黎后,受到贵妇人们的沙龙的接待,更是被路易十五世的情人蓬帕杜夫人所赏识,并为其创作了一系列的肖像作品。路易王朝的贵妇人的沙龙是有名的学者、政治家、诗人、音乐家、画家等聚会的场所,受到那里的接待是无上光荣的事。

作为一名法国画家、版画家和设计师,罗可可绘画的代表者,十八世纪法国深得当时统治者赏识的画家,布歇32岁就当选为皇家美术学院院士,以后又荣获法国皇帝路易十五首席画师的称号,晚年升为皇家美术学院院长。布歇的这种社会地位和他所处的上层社会,决定了他的艺术主要是迎合当时上流社会的需要。布歇富有装饰的手腕和才能,他的绘画也都具有装饰的要素,但他的作品,全都是冷淡的银色的调子,虽然高尚优雅,却不使人有亲切感,令人以缺乏温暖的感觉为憾,也许当时的贵族式的骄矜的人们就喜欢这样的意味。

弗朗索瓦·布歇艺术特点

布歇是洛可可风格画派的忠实的拥护者,擅长创作一些田园风格的作品,此外,有时候也创作一些人物肖像画。弗朗索瓦·布歇是18世纪最典型的装饰画家的代表,作品体现了洛可可的风格特征。布歇敢于大胆的运用色彩,作品大都光彩艳丽,但是不会感觉到轻浮。

布歇的艺术通常放弃传统的场景和事物,将一个本来非常质朴的题材画的很暧昧和奢华,甚至充满风情。他经常用自己的妻子和孩子作为模特,这些本来温馨而亲密的家庭场景与人物,在他的画笔下都成了奢华的宫廷、风情万种、放肆的贵妇、宫女。艺术评论家丹尼斯狄德罗称,鲍彻称其是在“亵渎自己的妻子”。

《中国皇帝上朝》、《有中国人物的风景》、《中国花园》和《中国集市》是布歇的中国元素作品。画面上出现了大量写实的中国物品,比如中国的青花瓷、花篮、团扇、中国伞等等,画中的人物装束很像是戏装,与当时的清朝装束还离得比较远,但中国特色还是很明显。布歇并没有来过中国,画中的形象有的是合乎事实的,有的则纯粹出自他的臆想,令人不解的是,画家既然没有来过中国,又要画中国,必然要有所凭据,画中的形象具体是从哪里来的呢?

据说这可能和当时东印度公司频繁的商务活动有关、该公司把丰富的商品从东方带到了欧洲,布歇在巴黎可以轻易买到中国的物品。然而要想组合成一幅符合东方情调的画面,光有一些中国的物品是不够的,还需要符合真实情况的画面构思,而这又是不能凭空想象的。已知的、到过中国的传教士们关于中国的图画都是在布歇画完中国组画之后才为人所知的。看来,布歇对于中国形象的知识不是传教士那里得来的,这个谜团并不容易通过实证的方法加以解决。但若把布歇的中国组画放到整个18世纪欧洲社会痴迷于“中国风”的大背景中来考察,布歇的作品也就不足为怪了。

弗朗索瓦·布歇艺术评价

在布歇62岁时,他的声望日隆直至巅峰,当上了美术院院长、皇家首席画师。布歇在西方美术史上是位有争议的画家,他同时代的启蒙思想家、文艺批评家狄德罗曾极其尖锐地抨击布歇的艺术,他说:“对这个人我不知道说什么才好,他的作品中趣味、色彩、构图、人物性格、表现力和线描的堕落紧紧伴随着他人品的堕落。你要这位艺术家在画布上表现什么呢?表现他的想象?可是一个成天与最低等的妓女厮混的人又能想象出什么东西来呢? 他笔下的牧羊女的韵致是法瓦尔太太在《萝丝与科拉》中的韵致;他的女神的韵致是从黛桑(均是法国名妓、舞女)那里借来的。”

狄德罗的批评十分尖刻,因为他是站在新兴资产阶级启蒙思想的高度,将布歇看成是腐朽的路易十五王朝的宠儿,并且认为他的艺术对社会产生了消极的影响。狄德罗说得很清楚:“布歇所表现的优美雅致、风流倜傥、诱人的媚态和高雅的趣味,它的才华,它的丰姿,照人的光彩,浓妆艳抹的肉体,还有荒淫放荡的行为俘虏了那些纨绔子弟、风流女人、青少年、上层社会人士以及那伙对真正高雅的趣味、真实感、正确的思想和艺术的严肃性一窍不通的人。”狄德罗的过激评论是基于对当时封建贵族的腐朽生活和艺术的深恶痛绝,但我们应公正地评价布歇的艺术。

俄国普列汉诺夫说:“优雅的性感就是他的缪斯,它渗透了布歇的一切作品。”法国绘画史对他的评价是:“人们对布歇的作品不屑一顾,这可能是因为在他之前有华托,在他之后有弗拉戈纳尔,并且显然他没有前者的深刻,又没有后者的才智和强烈的欢乐气息。可是,他是这条链子上承上启下的、必不可少的一环。他作为色彩家和表现光的画家,位于最伟大的大师之列”。

弗朗索瓦·布歇代表作品

维纳斯的凯旋、有中国人物的风景、月亮女神的水浴、蓬帕杜尔夫人 、德·蓬帕杜尔夫人、躺在沙发上的奥莫尔菲小姐、梳妆的维纳斯、潘恩与绪任克斯、梳妆、田园风光、爱的源泉、蒂沃丽花园中的灶神庙、被仙女和丘比特环绕着的沐浴中的维纳斯、维纳斯的胜利、年轻女子像、柏格瑞特夫人、小朝圣者、绘画的寓意、音乐的寓意、木屐、梳妆的维纳斯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3)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