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艺术大师

油画家陈丹青简历

时间:2011-10-14 11:02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 点击:
陈丹青1953年生于上海,1970年至1978年辗转赣南与苏北农村插队落户,并自习绘画。1978年他考入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文革后首届研究生班,1980年毕业后留校任教,留任油画系第一工作室。早在1980年,陈丹青便以油画《西藏组画》蜚声海内外,成为中国油画界的巅峰

 


 

      陈丹青1953年生于上海,1970年至1978年辗转赣南与苏北农村插队落户,并自习绘画。1978年他考入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文革后首届研究生班,1980年毕业后留校任教,留任油画系第一工作室。早在1980年,陈丹青便以油画《西藏组画》蜚声海内外,成为中国油画界的巅峰人物。陈丹青于80年代初曾被国中同仁认为是当时最具才华的油画家,甚至直至今日,油画圈仍存在着“陈丹青情结”。“西藏组画”被公认为文革后划时代的现实主义经典油画作品,在美术界及文艺界引起很大轰动,持续获得广泛的关注、评论、研究与影响。《西藏组画》对当时长期盛行并严重教条化的主题性创作模式发生冲击,被认为是中国写实油画自前苏联影响转向溯源欧洲传统的转折点。而他对写实能力的熟练把握,对欧洲古典油画语言的深刻理解,令沉醉于油画传统手法的观众佩服不已。1982年,陈丹青以自由画家身份移居纽约,2000年回国后作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特聘教授之一,任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同时主持“陈丹青工作室”的工作。 时至2004年10月,陈丹青因为自己看好的博士生屡屡因为外语、政治等课程不过关,而与自己失之交臂,向学院提交辞职报告,称“经过慎重考虑,我决定在合同到期之日,结束我在本院的教学。”他表示不能认同现行人文艺术教育体制,“当我对体制背后的国情渐有更深的认知,最妥善的办法,乃以主动退出为宜。”考虑到他手头上还带着的两名博士生和4名硕士生要到2007年才毕业,所以经过一段交涉后,陈丹青又和学院续签了两年合约。

语录
  真正有效的教育是自我教育;

  不要讨自由,没人给你自由,只有靠自己;

  你很难定义哪种艺术在哪个阶段适合国情;

  好的技术里已经有了思想,好的思想也需要好技术;

  有些事情要叛逆,有些事情要适应。比如,叛逆自己,适应自己。大家都能这样,社会就有品质;

  因为在那个天堂(Ameirca)里,艺术家可以说那个是地狱;

  生命就是荒谬的;

  艺术是假的,它在骗你,但它比生活真实;

  文凭是为了混饭,跟艺术没什么关系?单位用人要文凭,因为单位的第一要义是平庸。文凭是平庸的保证。他们决不会要凡-高;能活下去就很好;

  总是在尝试失败的滋味。我批评教育体制,开口就注定失败。没关系,失败很好,你扛的住就好;

  我们现在的教育制度,是从幼儿园就开始摧残孩子。老师、家长,串通好了,细细的摧残。

  "中国文艺很荒凉,瘦得只剩肱二头肌,疙瘩肉,瞧着挺壮的样子。看上去繁花似锦。就像中国体育,全世界拿金牌,可是社会上哪有体育?人民哪有体育?到处拿奖的“体育”是中国最壮的一块肌肉,其他部分瘦得要死。"

  真是一对活宝:高度不专业的犯罪群体,高度不专业的司法系统。

  " 假如鲁迅精神指的是怀疑、批评和抗争,那么,这种 精神不但丝毫没有被继承,而且被空前成功地铲除了。我不主张继承这种精神,因为谁也继承不了、继承不起,除非你有两条以上性命,或者,除非你是鲁迅同时代 的人。最稳妥的办法是取鲁迅精神的反面:沉默、归顺、奴化,以至奴化得珠圆玉润”。

  ——全国只有10%的法官是大学以上文化程度。

  我们没资格谈历史,谈文化。老北京可以谈,但他只能谈他的记忆,不是谈文化。再过十年二十年,老北京全死光了,谁谈?

 

(责任编辑:warting)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10)
90.9%
踩一下
(1)
9.1%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