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艺术大师

俄国风景画家伊凡·伊凡诺维奇·希施金简介

时间:2019-06-12 17:05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 点击:
伊凡伊凡诺维奇希施金(Ivan I. Shishkin)(18321898)是19世纪俄国巡回展览画派最具代表性的风景画家,也是19世纪后期现实主义风景画的奠基人之一。1832年1月13日,希施金出生于维亚特卡省叶拉布加市的一个商人家庭。叶拉布加市是一个小城镇,周围有山有水,有

伊凡·伊凡诺维奇·希施金(Ivan I. Shishkin)(1832—1898)是19世纪俄国巡回展览画派最具代表性的风景画家,也是19世纪后期现实主义风景画的奠基人之一。1832年1月13日,希施金出生于维亚特卡省叶拉布加市的一个商人家庭。叶拉布加市是一个小城镇,周围有山有水,有森林也有平原,风景如画。所以他对森林怀有深厚的情感,也使他获得有关森林的许多知识,从学画起就立志画大森林。

1852年,20岁的他来到莫斯科,考入绘画雕刻和建筑专科学校,入莫克里茨基工作室学习。4年后,即1856年毕业升入彼得堡美术学院,入画家伏罗比约夫画室学习五年,前后九年的艺术学习,使他绘画基础非常扎实。尤其他的前后两位导师,都一致支持他对俄罗斯大自然的创作兴趣,赞成他在艺术上专以描绘森林、树木为己任的独立发展道路的选择。、

1860年,他28岁以优异成绩获得金奖,走出校门,开始出国旅行曾到过瑞士、波西米亚、慕尼黑、苏黎世、杜塞尔多夫等地访问、考察和学习,直至1865年6月才返回俄罗斯。

伊凡·伊凡诺维奇·希施金艺术特点

希施金的风景画多以巨大的、充满生命力的树林为描绘对象,那些摇曳多姿的林木昂然挺立,充满生机。繁木菁林,疏密有致,大森林的美与神秘,被渲染得淋漓尽致,可谓美不胜收。希施金所描绘的林木,无论是独株,还是丛林都带有史诗般的性质。林木的形象雄伟豪放,独具个性,显示出俄罗斯民族的性格。他一生为万树传神写照,描绘俄罗斯北方大自然的宏伟壮丽,探索森林的奥秘,被人们誉为“森林的歌手”。克拉姆斯柯依(伊万·尼古拉耶维奇·克拉姆斯柯依)称他为“俄国风景画发展的里程碑”,并说“他一个人就是一个画派”。

希施金早期创作,如《歇斯特罗列思科的橡树》、《瓦拉姆岛上的松树》等,过分注意细节的刻画,不免影响整体效果。也因仅限于表面上的平铺直叙如《森林采伐》(1867)等,画面显得有些干燥而缺乏生气。但从他赴欧学习了法国近代的风景画风格之后,自己的缺点才有所克服。尽管如此,希施金早年那种对自然物体的精细描绘技法、对造型上的严格要求,不可否认也为以后的创作打下坚实的基础。希施金的艺术风格是19世纪50年代初期民主主义思潮高涨时期形成的,当时现实主义的创作方法是一切先进艺术发展的方向,希施金从国外归来后,就开始描绘祖国的自然风景。他在60年代末创作油画《莫斯科近郊的中午》,在构图与描绘手法上就与以前大不相同。在这幅画中,高空与草原构成了强烈的对照,它使田野变得无限广阔,从而深刻地揭示出俄罗斯风景那种独特的美;阳光炽烈,大地被金黄和黄绿色的中间调子覆盖,观者从辽阔无边的画面上会感到胸怀无比舒畅。从19世纪70年代开始,希施金的艺术真正走向了成熟阶段。希施金为了描绘大自然的造化,不知疲倦的跋山涉水,进出森林,写生作画。他一直没有停止对松树的描写,画了大量速写和习作。这期间,他对树木、野花、杂草的写生与精心研究,甚至达到了科学家般的程度。

伊凡·伊凡诺维奇·希施金艺术成就

由于经常与当时进步的现实主义画家共同活动,希施金的思想有了很大的转变,能联系俄罗斯民众的现实,关注民主主义的社会思想,遂成为一位具有新的民主主义美学思想的风景画家。33岁(1895年)又获彼得堡美术学院院士称号。

1869年特列恰科夫画廊获得了希施金的第一件作品《莫斯科近郊的中午》。1873年因《森林密处》被授予教授称号。这一年,他的妻子病逝。到1880年,他和女画家奥尔加 拉格达结婚,但婚后第二年生下女儿后拉格达病逝。此后希施金遂潜心研究绘画创作。1894年,圣彼得堡美术学院进行改革,他参加了教学工作,和当时著名的画家库因芝一起分立了两个风景画工作室。但因为两人风格不同,希施金注重基础训练,而库因芝则善于装饰,更吸引学生,希施金最终离开了美术学院。

伊凡·伊凡诺维奇·希施金代表作品

《歇斯特罗列思科的橡树》、《拉姆岛上的松树》、《拉瓦姆岛风景》、《森林采伐》、《莫斯科近郊的中午》、《伞菌》、《松树林》、《杉树林》、《森林密处》、《橡树林中的刈草场》、《松林中的泉水》、《林中四月》、《砍倒的松树》、《麦田》、《林间小路》、《在平静的原野上》、《森林远景》、《阳光下的松树》、《橡树》、《橡树林》、《森林中的早晨》、《枯树上的树皮》、《林中朝雾》、《冬天的树林》、《橡树林里的雨天》、《挺立在北方旷野中的松树》、《在伯爵夫人莫尔德韦诺瓦的森林里》、《森林墓地》、《船材林》、《森林王国》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6)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